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逐梦绿美 好在文山 | 腻脚乡:绿满山坡 “桃”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20:46:15  来源: 云南网

  

  盛夏,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腻脚乡澳森家庭农场,一片片桃林把山装点得绿油油,阵阵果香扑鼻而来。一颗颗惹人喜爱的桃子缀满枝头,红的、黄的、圆的、扁的,让人眼花缭乱。“我们农场种了5个品种的桃子,黄肉油桃、黄桃、蟠桃、水蜜桃、白油桃。”农场负责人岳绍雄在桃林里向记者介绍。

  岳绍雄是土生土长的腻脚乡人,大学毕业后,学习园艺专业的他回到家乡发展,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他开始研究果树种植。经过多方考察,他把目光放在了见效较快的桃子上。

  为了选择适合腻脚乡种植的品种,2016年,他从安徽、山东等地引进了12个桃子品种进行试验种植。“看它的病虫害、挂果率、成熟期、口感等方面,光试验就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投入了很多的成本。”岳绍雄说,腻脚乡的海拔和气候适合种植中晚期成熟的水果,种出的水果品质高,而且能错开同类品种上市时间。经过实验对比,最终他留下了5个品种的桃子。“这几个品种的桃子挂果率高,病虫害较少,果期时间长,甜度口感都很好。成熟的时候,刚好赶上市场的空档期,其他地方没有同类型的桃子,它的销路和价格就有保障。”

  2019年,岳绍雄租下120多亩荒地,5个品种的桃树在腻脚乡安了家。在消除病虫害以及施肥方面岳绍雄摸索出了一套生态种植法。“除草不用农药,靠机器和人工进行,在地里选种紫云英、白蒿做成有机肥,让土壤保持肥力,桃子的品质也得到提高。” 岳绍雄说,绿色种植让果子品质有了保障,每年他种植的黄肉油桃一挂果就被广州的客商订购,其他品种的桃子也销往文山、弥勒等地的精品水果店,供不应求。

  对于未来的发展,岳绍雄有了新的规划。“现在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下一步想带群众一起种植,教他们管护技术,扩大规模。腻脚乡的酒比较出名,我们也在研究把一些次果提纯成白酒,延伸产业链。”

  种下桃树,绿了山林,“桃”出致富路,而这只是腻脚乡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腻脚乡紧紧抓住气候优势以及土壤“夜潮”的特性,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步伐,形成了夏秋蔬菜、雪莲果、万寿菊等产业,进一步发展农业观光项目,完善全产业链,擦亮绿色底色,让村村产业有发展,处处产业是美景。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文山广播电视台记者 苏娟 卢朝学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