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玉溪通海:“河长清河”在行动 全民治湖共参与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22:16:26  来源: 云南网

  抛出网兜、认真打捞、清理垃圾……日前,在玉溪市通海县清水沟兴蒙乡,兴蒙乡组织了乡、村干部职工、党员、群众等共40余人参与集中清河、清淤行动。大家认真清理河道内的垃圾,并进行集中清运,以实际行动保护杞麓湖。

  近年来,通海县全力开展“河长清河”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县河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保持河湖面貌干净整洁,发动全民参与共同守护碧水蓝天。兴蒙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普传文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兴蒙乡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和三个村委会的党员和部分群众,做好兴蒙乡范围内河道保洁和清捞工作,并已形成常态,从去年6月开始就没间断过。

  “我们桃家嘴自开展杞湖卫士清河行动以来,积极组织党员、网格长及村民参与,每周大概会有40多个村民进行清河行动。群众积极性非常高,因为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打造。”兴蒙乡桃家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奎蒙根说。

  同样,在窑沟黄泥埂段,通海县城市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和党员们有组织、有分工地投入到集中清理保洁活动中,大家对河道内垃圾、淤泥以及影响行洪的各类杂物进行清除,确保沟渠内“三无一畅”;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堆、乱丢、乱放的各类杂物、垃圾进行清除,并及时进行清运。虽然烈日炎炎,但是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通海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从去年到现在,每周都坚持派20至30个人,到我们的清理范围里面清垃圾、除杂草,维护这个沟道的干净。今天,也是积极组织全局的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目的是落实护湖爱湖的这一项措施。”

  同兴蒙乡、县城市管理局一样,自2021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通海县启动“杞麓湖保护日”暨党建引领“杞麓湖卫士”全民攻坚行动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就积极投身到杞麓湖保护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河湖保护决心,大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奋力攻坚,努力当好“守湖卫士、护湖先锋”。

  “每个星期我们都进行清河行动,每次来主要就是清理沟里面的垃圾,以及沟边的一些杂草。我觉得每一名通海人,都有义务爱护好环境,保护好杞麓湖。”通海县城市管理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说。

  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清河行动中,通海县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划分各乡镇(街道)和县属部门的“河长清河”行动责任区,设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河长作为相应河段的直接责任人,率先垂范、履行职责、带头清河,对照河湖库渠名录,促进各级各部门及河长提高责任意识,推进河湖库渠面貌改善,确保“河长清河”行动取得实效,共同营造全民爱湖护湖的良好社会氛围,人人争当杞麓湖保护的宣传员、践行者和守护者。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冯夕霞 吴文汝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