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为云南新地标点赞 | 小区域爆发大能量!看自贸试验区的德宏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10:35:01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地标,不仅是一个地方的形象、个性、气质和风貌的集中体现,更是这个地方发展的象征、文化的载体。在奔涌的时光洪流中,一个个新老地标的交替,给云岭大地壮阔的发展征程中留下了生动的注脚,让我们从中读懂云南乃至中国不断前进的精神密码。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起,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主办,“云南发布”、云南网、“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为云南新地标点赞”网络互动活动启动,一大波新晋地标来袭,你的打卡清单该更新啦!

 

今天,我们推出的是“我为云南新地标点赞”之产业地标系列:德宏·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一起来看!

 

这项产业牛在哪里?

 
 
 
 
 
 
 
 

德宏片区总结上报了4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成为云南省唯一纳入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加强缅籍人员服务管理,首创推出多证合一“胞波卡”。

 

率先在全省实施企业集群注册模式,成功开具珠宝直播商家第一份集群注册登记营业执照,促进珠宝市场主体依法纳税合规经营。

 

率先在全省实施工程建设类项目“先建后验”改革试点。

 

上线运行跨境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

 

搭建全省第一个跨境电商进口商品溯源系统。

 

成功开具首张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增值税发票,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取得实质性突破。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
地处祖国西南
与缅甸山水相连
是中国距印度洋最近的沿边口岸城市

黄奇 摄

2019年8月30日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
(以下简称德宏片区)
挂牌成立
覆盖瑞丽市主城区和
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方式的
姐告边境贸易区
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
跨境金融等产业
此后
在这片热土上
自贸试验区建设如火如荼
占地面积仅为德宏州
国土面积0.26%的德宏片区
承载了全州40%的新增市场主体
 
要问绝招是什么?
制度创新是答案
 

德宏片区自成立以来共总结上报44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成为云南省唯一纳入全国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11项入选商务部评选范围,20项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

一起来看看这些
令人骄傲的成绩
 

跨境电商

 
  • 实现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两场合一”监管。
     
  • 建成“中国•瑞丽跨境物流大数据中心”,可为在线注册的运输车辆提供完善的货运信息和便捷的线上支付服务。
     
  • 推动“瑞丽跨境进口商品区块链溯源系统”上线运行。
 

跨境金融

 
  • 成功办理首笔中缅银行人民币账户跨境结算业务,真正实现人民币在缅甸境内落地。

     
  • “中缅通”打通中缅银行账户间资金直汇路径,实现人民币与缅币/人民币直接结算。
     
  • 2012年至2022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1200亿元。
     
  • 推动“区块链+银行跨境结算”服务平台应用,赋能跨境贸易及支付清算服务。

 

跨境产能合作

 
  • 建设完成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
     
  • 搭建境内外双向投资合作服务平台,边境“一线两园”跨境产能合作模式获得成功。

赵重天 摄

一项项成果

彰显着德宏片区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自贸试验精神

今天的德宏片区

正满怀热情

以山海互通的包容情怀

走向世界的前沿

 

 
 
主办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
 
承办
 
云南发布
云南网
“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
 
特别鸣谢
 
昆明市委宣传部
昭通市委宣传部
曲靖市委宣传部
玉溪市委宣传部
保山市委宣传部
楚雄州委宣传部
红河州委宣传部
文山州委宣传部
普洱市委宣传部
西双版纳州委宣传部
大理州委宣传部
德宏州委宣传部
丽江市委宣传部
怒江州委宣传部
迪庆州委宣传部
临沧市委宣传部
 
 
 

总策划: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曹璐 沐旭 包涛 杨昊

统筹:曹璐 罗蓉婵 唐莉娜

执行策划:马正麟 徐琲童 李楠

海报摄影:德宏州委宣传部供图

海报设计:鲍子仟

视频拍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工管委

视频剪辑:杨照峰

编辑:郭婉亭

特别说明: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非正雄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