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佳CP·非常合拍】古韵新潮 千年古镇里的智慧之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10:06: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7月22-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在昆明拉开序幕。这是一场开放的盛会,海外参展、参会国家及地区(线上线下)预计达70多个,国内参展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参展文旅机构、企业200多个;这是一场融合的盛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观点交锋的论坛,盛会演绎的别样精彩,将不断推进旅游全产业链的创新和融合。

     从7月17日起,云南网、云南发布联动全国多家媒体发起大型宣传活动——“最佳CP·非常合拍”!用美景碰撞精彩,用交流共话未来,一起为中国的旅游产业打call!今天推出第三期《【最佳CP·非常合拍】古韵新潮 千年古镇里的智慧之旅》,一起关注!

 
 
 
 
 

玉龙雪山下的古城 供图

     丽江古城,一座矗立于彩云之南,雪山之麓的古老城廓,这里民房群落,瓦屋栉比,百桥千巷,清流绕坊。

 
 

9月25日拍摄的乌镇西栅景区(无人机照片)。记者 黄宗治 摄

      浙江乌镇,一个有着七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这里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美如水墨,摇橹声声、时光恬淡,枕水江南,几多往事如烟。

丽江古城 供图

 

    两地虽然相隔千里,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风土人情,却焕发着同样的“智慧之光”。

 
丽江古城
 

丽江木府 刘建华 摄

     走进丽江古城,扑面而来的氤氲古韵、厚重的文化魅力,从青石街道、纳西服饰等一系列的具象元素中溢出,向世人昭告着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

丽江古城:当“智慧大脑”开始运转

    在这背后,有一颗“智慧大脑”,全天候守护着古城。它不仅能进行人流疏导、监测水质及噪音,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还能帮游客找厕所、找车位,提供智慧导览、智能急救等服务。

丽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丽江古城景区深入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开展古城智慧小镇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游玩体验。精细化导游导览、智慧停车场、透明厨房、智慧酒店、手机订位点餐……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游客便可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制定适合自己的出行方案。古城旅居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丽江智慧旅游成为引领全省的新标杆。

 
浙江乌镇
 

9月25日拍摄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外景。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如果互联网有“样板间”,把细节做到近乎极致的乌镇必然入选。互联网犹如柴米油盐浸润古镇人的生活,让人们从“网中古镇”窥探到“未来之光”。

嘉宾出席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9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自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并宣布乌镇为永久举办地以来,“互联网”3个字就已经嵌入了这座水乡小镇的基因。走进乌镇,浓郁的互联网气息随即扑面而来。到处可见写有“互联网”“5G”“孵化”等字样的招牌,每一盏路灯、每一台自助售货机,甚至每一个窨井盖都连上了“云端”。

浙江乌镇

     如今的乌镇,不只有水墨画般的景致,科技亦是它的底色之一。在桨声渔歌的千年回响中,听万物互联的未来之声,这也是乌镇的“打开方式”。

 
 
 
   

     脚下是青阶石板,一条条铺成古朴的“代码”;眼前是一掌方屏,在数字世界可畅行西东。

参观者在敦煌艺术馆欣赏壁画

      近年来,智慧旅游建设大大提升了人们的出游效率。无论是敦煌石窟的“洞内壁画洞外看”,还是唐山市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探索,到处都释放着智慧旅游所带来的红利,科技的引入有助于提升游客的沉浸式体验感和获得旅游服务的便利程度,也让文化和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的出现,打造了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也丰富游客的消费选择。

唐山市南湖•开滦旅游景区

     从绵延数千年的农业文明,到奔涌数百年的工业文明,再到加速迭代的数字文明,人类不断攀登文明发展的新高度。“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等时代强音,已形成人们的广泛共识。

     如果说科技是文旅融合之“桥”,那么智慧旅游则是文旅融合的表现形式,穿行古巷民宿,放眼老街新潮,让我们一起感受古老传统与现代时尚融合下,千年古镇散发出的丰富韵味与别样魅力。

 
 
 
 
 
 
 
 
 

云南网联合

天目新闻、东方网

广西新闻网、华龙网

群众新闻网、南方网

南海网、中国吉林网

共同制作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吴珺

策划:罗蓉婵 吴珺 张成 韩焕玉 李洁

编辑:张潇予 孙寅翔 杨茜 徐颜蓉蓉

海报设计:李青骏 蔡陈晨

 

相关新闻:

【最佳CP·非常合拍】日升月落 开启一场光影的时空之旅
【最佳CP 非常合拍】鬼斧神工 看自然邂逅文化的奇妙之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