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最佳CP·非常合拍】鬼斧神工 看自然邂逅文化的奇妙之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15:04: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7月22-24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将在昆明拉开序幕。这是一场开放的盛会,海外参展、参会国家及地区(线上线下)预计达70多个,国内参展省(自治区、直辖市)31个,参展文旅机构、企业200多个;这是一场融合的盛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观点交锋的论坛,盛会演绎的别样精彩,将不断推进旅游全产业链的创新和融合。

     从7月17日起,云南网、云南发布联动全国多家媒体发起大型宣传活动——“最佳CP·非常合拍”!用美景碰撞精彩,用交流共话未来,一起为中国的旅游产业打call!今天推出第二期《【最佳CP·非常合拍】鬼斧神工 看自然邂逅文化的奇妙之旅》,一起关注!

 
 
 
 
 

青绸绿带盘绕万千峰峦之间,两岸青峰夹道,一江绿水浮山,大自然的眷顾让广西蕴蓄了无数的水秀山明;

彩墨染盘挥洒重峦叠嶂之巅,满眼繁华炫目,半山碎玉星河,劳动者的奋斗让云南诞生了壮美的万顷梯田;

当广西桂林“天造地设”的山水遇上云南元阳“慧心巧思”的梯田,是跨越千里的邂逅,更是自然与文化的赠言。

 

20元人民币背景黄布倒影 图片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微信号

 

最美广西——广西网视航拍 视频来源:广西新闻网

山峰奇巧,云雾飘杳,湖若明镜,江如玉带,怪石峥嵘,古木参天,步步是景,处处含情。

提到广西桂林,每个人脑子里闪出的第一句话都是“桂林山水甲天下”。

桂林·漓江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从古至今被无数文人墨客眷恋的象鼻山原名漓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让人不由惊叹。

广西玉林的喀斯特地貌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的美丽韵味却不止于此,这个世界级的山水旅游名城拥有着更多的风采。

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德天瀑布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烟雨蒙蒙的漓江风景区、被称为“华南第一峰”的猫儿山、青翠秀拔的南宁青秀山、和越南一衣带水的德天跨国瀑布……截至2020年底,广西共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8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85%以上的县(市、区)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

图片来源:广西新闻网

 

如果说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馈赠,那云南元阳的梯田则是劳动者匠心制作、天人合一的智慧。

 

壮丽的高山峡谷使得元阳耕种土地极少,层层叠叠的梯田将生产生活与自然生态巧妙结合,这让哈尼梯田传承至今。从涵养水源到垒埂放水,从“木刻分水”到稻种交换,从水沟修筑到赶沟冲肥,哈尼梯田精密复杂的农业、林业和用水分配体系,体现的不仅是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更是一代代梯田开垦者、耕作者们认识自然、尊崇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

元阳梯田 资料图

2010年,哈尼梯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元阳县高山上的田埂不仅用于耕种,还成为了文化的载体、旅游的名片。千年的哈尼古曲唱响了名为发展的新调子,漫山的旧梯田也焕发了新生机。

随着旅游产品的开发,哈尼族以祭水、祭田和祭神林为代表的传统祭祀活动、以木刻分水为代表的传统生产制度、以摩批和咪咕为代表的活态文化传承、以乡土建筑工艺、服饰制作和刺绣为代表的传统手工艺等,都通过游客体验和市场传播等方式得以长久保护和传承。在短视频平台上,阿者科村的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了1000万次,点赞超过46万次,原本“远在深山无人识”的阿者科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哈尼梯田映春光》作者 曾永华

守着祖先留下的宝贵经验财富,当地哈尼族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不断创新生态实践,通过做活“一粒稻谷”这篇文章,逐步找到了保护与开发的平衡点,土地效益大幅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红火、文化业态不断聚集……哈尼人演绎传承着千年稻作文明,守护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元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如今的元阳梯田,不仅承担一碗米一桌菜的生计,更是展现元阳历史文化和岁月变迁的名片。元阳县45.8万群众在此汇聚、扎根、发展,生生不息,这里的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将智慧与力量交融,将“山沟沟”变成了“聚宝盆”,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繁荣发展的曲调在千年梯田上传唱。

元阳县委宣传部 供图

 

祖国自然风光无限,5000年华夏文明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自然和生态的馈赠还是人文与历史的遗产,都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四川九寨沟名扬天下,绵延50余公里泉水线上,无数湖泊、瀑群、滩流、眼泉水星罗棋布,集水形、水色、水姿、水声于一体,搜尽天下水景之美态,宛如人间仙境、世间瑶池,尽显“天府之国”的秀美。

  重庆大足石刻端庄古朴无数用刀凿錾刻出的中国风情画卷,让人在仿佛置身于“三千诸佛云中现,玲珑楼殿凿岩开”的仙境中。

  湖南马王堆汉墓工艺繁复的精美漆器、织精绣美的丝织衣物、种类繁多的帛书……每一件文物都展现了中华历史的璀璨。

  湖北武当山古建筑群在建筑艺术和建筑美学上达到了很高的成就,是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道教建筑群,有着丰富的中国古代文化和科技内涵,是研究明初政治和中国宗教历史的重要实物见证。

  ……

大美中华

无数的美丽值得期待

在历史的浩渺烟波里

寻找被岁月沉淀的美好

就是与自然和文化最美丽的“邂逅”

云南网联合

广西新闻网、东方网

华龙网、群众新闻网

天目新闻、南方网

南海网、中国吉林网

共同制作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吴珺

策划:罗蓉婵 吴珺 张成 韩焕玉 李洁

编辑:孙寅翔 杨茜 张潇予 徐颜蓉蓉

海报设计:李青骏 蔡陈晨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