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冯伟珍:平凡岗位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07:06: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2022年6月25日,云南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47名。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云南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专栏,走近来自一线的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讲述他们对党忠诚、勇担使命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炽热情怀。

  在云南云天化云峰化工有限公司,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在生产区爬陡梯、上高塔、钻炉子、查管道,这个柔美而坚强的身影,就是云峰化工生产制造中心经理助理冯伟珍。这位一进厂就和高塔、管道、技改、升温硫化等化工专用词打交道的女性,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把‘小事’当‘大事’来干,用心做好一颗螺丝钉。”冯伟珍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中国产业工人的美丽。

  在冯伟珍担任云峰化工合成氨厂主管期间,针对合成氨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云峰化工专门成立系统长周期运行攻关小组。虽然是攻关小组中唯一的女性,但冯伟珍没有任何一项工作输给男同事。经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冯伟珍与同事们终于找到了制约合成系统长周期运行的症结所在,并解决了问题,合成氨系统连续两年实现长周期运行超过260天,最长达到340天。

  冯伟珍以过硬的本领在企业创新发展中彰显锐气和担当,她牵头开展了公司降低综合能耗、提高水效等技改工作,顺利通过节能诊断及能管体系认证审核,云峰化工连续4年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探寻,冯伟珍找到了进一步提升肥料品质的方法,并指导各成品分厂进行生产工艺流程优化和技术改造。2018年,云峰化工成为当年云南唯一一家被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的化工企业,云峰化工25个产品先后被国家工信部和石化行业认定为绿色产品。

  2020年4月,云峰化工牵头组建了“冯伟珍劳模创新工作室”,冯伟珍带领公司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组成工作团队,先后带领工作室成员完成了十余个技术攻关项目,30余个技术成果转化,攻克了诸多瓶颈问题。降低一次水用量项目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15.5万元,能源低代高项目节约费用232万元,磷酸萃取尾气氟回收利用项目每月产生经济效益10万余元,8万吨设施农业用MAP装置产能攻关项目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复肥装置尾气深度治理技术改造项目降低烟气外排颗粒物含量55%以上……

  冯伟珍劳模创新工作室参与完成了大量元素水溶肥、中量元素氮肥、稳定性氮肥、聚谷氨酸复合肥等新产品的研发工作,量产新产品51.9万吨。这些新产品为云峰带来了10余亿元销售收入,为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服务于现代农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作出了有力支撑。为进一步传承劳模精神,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冯伟珍以“劳模领跑+团队创新”方式,围绕公司降本增效,组织一批专业技术骨干,以技能培训为基础,实行“一对N师带徒”,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出一批一线技术骨干。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很多生产一线的年轻人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先后培养出6名中层管理人员和多名岗位能手,为公司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冯伟珍深深知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一线是无可替代的,她牵头在劳模工作室成立“党员项目组”,带动更多的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创新创效、技改攻关。先后培养出多名技术能手,带领团队完成降低一次水用量项目等诸多重大工作,为企业节能降耗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参与完成13个新产品的研发,进一步优化和改善了产品结构,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支撑。长期的一线生产实践,使冯伟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撰写了《提高半水煤气脱硫效率技术改造》《栲胶脱硫技术在合成氨半脱中的应用》《降低变换炉阻力技术改造及应用》《H224-165320压缩机节能技改及应用》等,这些技术创新成果为生产岗位人员提供了宝贵的技术资料。

  “我一定要把一线产业工人的期盼和美好祝愿带到北京。”冯伟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产业工人的成长环境和上升路径不断优化,众多产业工人进入了成长成才的“快车道”,产业工人迎来了职业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继洪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