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视角】借大象“东风”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18:44:00  来源: 云南网

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

以“好故事、好声音、好形象”为主题

与会专家代表将聚焦

云南国际传播现象产生与传播渠道建设

深入研讨如何展示

地方国际新形象、新魅力

讲好云南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

从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2021年 “他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6月7日在昆明市晋宁区夕阳彝族乡拍摄的野象(无人机照片)

2021年,云南一群亚洲象走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自然保护区,一路北上,引发全球媒体和网友关注,圈粉无数。超过3000家海内外媒体对云南的大象给予报道,传播范围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案例还被中国外文局评为2021年度全国对外传播十大优秀案例之一,成为世界范围内呈现的最精彩的中国故事之一。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听听他们怎么说

 
 

 

在8月8日召开的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代表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献言献策,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

国际传播中,如何契合受众的接受心理很重要,需要突出核心要素,逐渐改变受众的看法。她建议:以大象为例,讲好中国故事,为解决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方案。

全球化智库研究员明竺: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云南,看到了其他地方都难以看到的自然风光和美景,这体现的不仅是对自然环境的保护,还有围绕着这种自然风光孕育出来的一种文化特色。我觉得中国的做法是非常成功的,那就是基于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和谐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并让两者之间交相辉映。

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能源与气候专家胡瓦:

红河作为很多濒危物种的保护地,呈现出非常良好的生态多样性,希望通过学习红河的经验策略,为未来的生态多样性保护以及地区经济发展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洪忠:

生态保护是全球公共话题,突破意识形态束缚,吸引海外主流媒体关注;“外国人视角”的自发传播,利于减少文化折扣,吸引海外普通用户关注,并充分利用TikTok的成长性构建我国城市海外传播力新阵地。

 

“云南宝藏IP”还有哪些?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青山绿水,多元的灿烂文化;彩云之南也是民族之花盛开的地方,各民族的不同风情描绘出了云南最美丽的色彩;彩云之南还是生物多样性的地标之地,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序分布在这片神奇土地上,欣欣向荣、生机盎然。

在这宝藏之地,值得挖掘的“云南IP”不仅仅只有亚洲象。

“日照金山”美景。新华社记者 王冠森 摄

昆明捞渔河湿地公园

抚仙湖风光 陈炜 摄

曲靖会泽大海草山

玉龙雪山下的古城 供图

元阳梯田 孙晓云 摄

 


    当进入云南的那一刻,秀丽壮美的大自然让人陶醉其中,而最美的风景永远都在路上。

 

野生菌火锅

汽锅鸡

鲜花饼

过桥米线

 


    野生菌、过桥米线、汽锅鸡、鲜花饼……,来到云南,总有很多食物能让人觉得不虚此行;云南的食物,总会有你想象不到的食材和烹调的方式,让人惊叹。在这里,只有想不到,没有吃不到。

 

 

阿细跳月 舒浩展 摄

资料图 德宏州委宣传部供图 杨帮庆 摄

资料图 德宏州委宣传部供图

资料图 张紫超 摄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拥有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26个民族兄弟姐妹世代生活在云岭大地上。不同民族创造了不同的风俗文化和节日,泼水节、赛装节、火把节、仙女节、目瑙纵歌……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让彩云之南的魅力在国际传播中吸粉无数。

 

 

这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里的滇金丝猴(7月19日摄)
 

黑颈鹤 郑远见 摄
 

绿孔雀 颜谦 摄
 

小熊猫正在树上休息
 

洱海
 

高黎贡山 杜晓红 摄
 


  彩云之南又被称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和“生物基因宝库”,有着极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憨态可掬的亚洲象、“雪山精灵”滇金丝猴、萌到骨里的小熊猫、“绿野仙子”绿孔雀以及茂密浓郁的热带雨林、清澈见底的高原湖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绘制了一幅幅美丽画卷。
 

 

 

还有这些“编外人员”在为云南“上分”

 
 

 

手机屏幕截图

 


  云南是一个极度包容的地方,只要来过的人,都毫无疑问的会爱上“她”,忍不住为“她”打call上分,无论是明星、外国友人还是抖音红人纷纷用视频展示了七彩云南的大美风光、人文风情、发展活力,也展现了云南人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勤劳奋进、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形象,进一步扩大了云南的国际影响力。
 

 

 

云南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

多元文化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此次论坛借助大象“东风”

发掘全球共同关注话题

在传播主体多元化的全球传播时代

连通人类共同的情感

讲好云南故事

传播中国好声音

 

策划:李洁

编辑:杨春萍 何宣颖

记者:彭锡

设计:吕明华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