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直击世界5G大会丨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筑牢5G底座,共建网络强国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20:00:00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直击世界5G大会丨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筑牢5G底座,共建网络强国

东北网8月10日讯(记者 葛金鑫)8月10日,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在哈尔滨举行。此次大会以“筑5G生态促共创共利”为主题,举办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主题展览、5G融合应用揭榜赛、5G十大应用案例推选等活动,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在大会主论坛上作了题为《筑牢5G底座,共建网络强国》的主旨演讲。

中国铁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勇

张志勇指出,当前,以大带宽、泛连接、低时延为特点的5G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5G产业生态,应用层、网络支撑层和基础设施层,这三个层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体。其中,通信基础设施是5G产业发展的基础,是底座和基石,也是5G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张志勇表示,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国铁塔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在三大股东的帮助下,服务电信运营商,通过资源统筹、统一建设、深化共享,全力支撑5G建设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承建5G基站数量达158万左右,占全球一半以上;高铁覆盖超过150条,2.7万公里;地铁覆盖超过240条,8500多公里,重点场所室内覆盖面积超过60亿平方米。其中,97%的5G站址通过共享存量资源来实现,不仅加快了网络部署,也大大降低了建网成本,助力我国实现了5G全球领先。

张志勇强调,随着5G建设的推进和应用的深入,5G网络建设开始从广覆盖进一步向深度覆盖延伸,随着网络逐步成熟,也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阶段,建设方式亟需通过新的模式、新的技术来解决5G建设的低成本、深度覆盖等问题。

工信部和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5G建设。今年,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在北京开展了5G网络攻坚行动,形成了“政府主导、铁塔统筹、行业协同、社会支持、共建共享”的5G建设新模式。这其中,发挥政府在规划引领、标准落地、制度流程保障、政策支持的主导作用,发挥铁塔共享共建平台、统一进场等统筹作用,发挥行业紧密协同的作用以及业主、电力、产业链等多方支持配合,共同形成了合力。9月底,将完成对各部委、北京75个三甲医院、66所高校以及高铁地铁、交通枢纽等200多个场所5G深度覆盖。其中,有60%是长期存在覆盖问题的疑难站址“老大难”场景。通过这种建设新模式,来加强深度覆盖,成效非常显著。目前,这种模式已在13省快速推广,比如黑龙江在助力“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方面,将沿边沿线网络覆盖作为今年通信建设的“一号工程”,许勤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规划建设站址840多个,实现对10个口岸城市的5G覆盖,目前项目扎实推进,5G新基建持续夯实。

张志勇强调,共享是中国铁塔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一直以来,中国铁塔始终坚持“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不仅为5G新基建注入加速度,也实现了网络更高效、更经济、更融合地部署。比如,在上海,与交通部门一道,将龙门架立柱改造成为天线搭载支架,形成了通信与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共建。在江苏,与电力部门合作,创新研发了通信电力一体化塔,实现“电力塔”与“通信塔”合二为一。在黑龙江与云南,5G与高铁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开通。在冬奥赛场,因地制宜地利用场地灯杆、建筑物等社会资源,实现5G设施与周边环境完美融合。目前5G共建共享已远超行业界限,形成了一个大生态,将其总结为“社会塔”变“通信塔”。这些年,通过共享相当于少建铁塔94万座,节省行业投资近1700亿元,共享红利持续释放。

张志勇指出,如何低成本、高效、创新建设5G是必答题。在铁塔方面,中国铁塔推出了更精准的风荷载计算方法,开展铁塔轻量化设计并应用于35万多座铁塔建设中,使造价降低了10%,已有铁塔挂载能力提升了30%。在室分方面,研发新型5G漏缆,可使隧道覆盖距离提升1倍以上,投资降低50%;开展无源分布式MIMO技术创新,与有源室分性能相当,大幅降低了楼宇场景建设成本。在电源方面,研发模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电源系统,并开展基站叠光应用,实现了灵活扩容、数智管控和节能降碳。

张志勇表示,中国铁塔的站址规模有210万座,拥有全球最大的塔址规模,遍布全国960多万平方公里,这些通信塔上有5G、下有光缆,中间有机房和不间断的电力供应,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近年来,中国铁塔在服务行业的同时,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禀赋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变通信塔成为数字塔,围绕视觉感知、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等数字化需求,打造了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形成了“铁塔视联”产品,通过“铁塔+5G+AI”,和运营商一起,为40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已有超过20万座的“通信塔”变成了“数字塔”。比如,与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的合作,利用中高点位资源优势,加上平台、算法,和运营商一起,共同打造全省森林防火预警指挥平台,实现了全域多维一体化监控预警、指挥调度、闭环管理,在森林防火、病虫害防御、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其他省份,围绕数字治理等方面,中国铁塔也有很多实践,通过充分发挥独特资源禀赋,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平台、算法等研发能力,以及和运营商协同的优势,服务千行百业,为数字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张志勇强调,通信站址点多面广,高度分散,如何实现可视可管可控,是个重要课题。中国铁塔按照“能自动不人工、能远程不现场”的原则,依托统一的运维监控系统,依托“通信塔”都能成为“数字塔”的资源禀赋,通过视频监控、AI等数智化的技术,构建数字孪生站点和智能运维能力,逐步实现对210万站址、超过2000万设备的可视可控可管。在未来,将打造分布最广、连接众多的5G行业应用。

张志勇强调,面向未来,中国铁塔将以一如既往的秉承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支撑电信运营商,使更多“社会塔”成为“通信塔”,更多“通信塔”成为“数字塔”,筑牢5G底座,共筑5G生态,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数字经济、5G应用做出铁塔贡献。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也会“因共享而兴”,更会“因共享而成”。(葛金鑫)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