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早安云南丨海峰湿地: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 纤尘不染的人间秘境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06:42:00  来源:云南网

  

  沿着飞鸟的痕迹,天空拨开了白云,第一道阳光洒向海峰湿地湖面。青草尖上的露珠滑落,水鸟缓缓探出身子游动,一幅生机盎然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秋水共长天 吕云峰 摄

  走进海峰湿地,碧绿澄澈的湖水上,星星点点的湖岛静卧,青山延绵绿意无边,峰绕水,水环山,宛如一块蔚蓝的宝石镶嵌在群山绿水之间;倒映在湖水里的云卷云舒,时而如万马奔腾,时而如轻纱薄雾;芦苇荡里,黑颈鹤、黑鹤、白鹭嬉闹鸣叫,山海湖光、鸟语花香间,呈现出一幅彩云之南的山水画卷。

海峰湿地的候鸟 李春 摄

  这里,山水相依、云白天蓝、人鸟和谐,是人间仙境、候鸟的天堂,流传着莲花盛开能见“百山百峰百湖百塘”的古老传说;这里,芳草萋萋、牛羊成群,是处处入画的水墨丹青,孕育了人间仙境的田园牧歌;这里,风光旖旎、自然祥和、恍若秘境,拥有独特的静谧和空灵之美,幻为五彩斑斓的人间童话。

沾益区 秘境海峰 李春

  行走在海峰湿地的青山绿水间,饱览湖光山色,迎着清凉的微风,耳畔是鸟语蝉鸣、流水叮咚的欢乐合奏,海菜花呈现星罗棋布的美景,简单却动人的翠境,一切都让人感到超出自然生活的静谧与闲适。

沾益区 秘境海峰 李春

  海峰湿地之美,是安静的、婉约的,需要用心去感知的自然山水之美;海峰湿地之美,是清澈的、斑斓的,初次去到,绝对会怀疑自己到了一个桃源秘境。

李春 摄

  当繁华淹没了生活,当喧闹弥漫了心神,到海峰湿地与山水相伴,枕着虫鸣入眠,感受真正的隐世秘境,让心灵得以栖息,让理想得以安放。

海菜花 李春 摄

  小贴士:

  沾益海峰湿地是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西部,属湖泊湿地类中的永久性淡水湖,是云南省“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内陆湿地,以烂石坡海子为核心,加上附近的干海子、背海子、黑滩河水库和小洞河水库等湿地为主构成,分布在14平方公里范围内,沼泽湿地和湖泊湿地有10860亩,有着“九十九山,九十九峰”“云南小桂林”之誉。

沾益区 秘境海峰 李春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动物资源以湿地鸟类为主,有鸟类169种,同时还有哺乳类动物25种、两栖动物15种、爬行动物17种、昆虫171种。其中,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黑鹳、黑颈鹤 ,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穿山甲、猕猴、凤头鹰等。海峰湿地保护区的植物区系有156科、413属、774种,其中有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黄杉、扇蕨、海菜花等。

海菜花 李春 摄

海峰湿地的候鸟 李忠正 摄

 

《早安云南》清晨的第一声问候,是专属你的“云南美”

指导:中共云南省委网信办

主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协办:各州市宣传部 各州市文旅局

承办:云南网

监制:刘晓桐 杨洪文

策划:锁华媛 刘晓颖

统筹:杨之辉 林云冬 罗蓉婵 何沐 曹璐 唐丽娜 张碧玉 郭凯 李星佺

本期文案:杨之辉

海报制作:陈洪涛

视频制作:杨健艺

图片:沾益县委宣传部

视频素材:沾益县委宣传部

  【更多精彩】

  早安云南丨去凤凰升起的地方,采一捧春天的酸甜

  早安云南丨最美人间四月天,蓝花楹妆点了春城的梦

  早安云南丨世界上最小的“鼓”跳响世代相传的舞蹈绝技

  早安云南|古滇遗珠 花腰霓裳诉说一世芳华

  早安云南|秘境桃源“巴拉格宗” 隐匿在人间天堂的净土

  早安云南 | 到喀斯特绿洲,看四季皆美香坪山

  早安云南 |上帝的调色盘洒落人间,就成了绝美东川红土地

  早安云南 | 建水文庙:赓续千年文脉,俯仰古今春秋

  早安云南| 中国•红河蝴蝶谷:蹁跹彩蝶舞幽谷 似梦似幻美如画

  早安云南│元江金芒果,邀你畅享“滨江花果城”

  早安云南|登灵山仙境鸡足山,赏风光险峻奇绝

  早安云南 | 易门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一园览尽千秋色,一景看尽地方史

  早安云南│魅力千年光禄古镇 繁华落尽清丽守候

  早安云南 | 以火为墨落笔成形,铁笔烙出古往今来

  早安云南 |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乐作之美动人心魄

  早安云南|“中国红色地标”查尼皮 深山里播撒革命火种

  早安云南|万顷翠色入眼帘,竹海夏日风光美

  早安云南丨秘境奇观三江并流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早安云南|别样风情碧色寨永不逝去的“芳华”

  早安云南|古老城子光阴流转,穿越时光一眼千年

  早安云南|摸花脸触摸幸福温度,点火把领略迷人风情

  早安云南|清凉一夏何处去 返璞归真“楚源乡”

  早安云南 |聆听世代相传的剑川白曲 追寻跨越千年的盛世妙音

  早安云南|艺术与自然的双重眷顾 “东风韵”陪你做生活的艺术家

  早安云南|以火之名的狂欢开启盛夏的激情

  早安云南|瑰丽绝美的九乡溶洞奇观 无与伦比的地下自然之美

  早安云南|西南联大:在这里,最能读懂什么叫家国情怀

  早安云南|佤族清戏:极地边城的“广陵绝响 ”,中国戏曲珍贵“活化石”

  早安云南|白族民居彩绘:白墙黛瓦上的水墨丹青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早安云南| 澄江禄充:水光万倾开天境 山色四时环翠屏

  早安云南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一花一世界,一草一春秋

责任编辑:孙寅翔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