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一村抽水9村“止渴”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5:40:05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一村抽水9村“止渴”

“水来了!水来了!”8月15日,浠水县巴河镇马岗村村民们正在烈日下,加紧用水泵从渠道取水灌溉农田。

在他们身后不远处的桃花潭泵站,一台大型水泵正从巴河抽水,抽水流量可达到每秒0.6立方米。

自7月7日出梅后,浠水县持续晴热高温,旱情严重。马岗村党群同心顾大局,千方百计改造泵站,提河水、压渠水,为本村和下游8个村共6000亩农田引来清流。

党员带头,成立抗旱小分队

早在6月14日,马岗村抗旱保生产之战已经打响。

马岗村现有耕地面积2356亩,正值中稻生长期,看着稻田里急等灌溉的水稻,村“两委”立即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经过充分讨论,决定采用抽河水、引渠道的方案引水抗旱。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响应。6月14日,由5名党员、3名群众组成的抗旱小分队头顶烈日,脱衣下河安装进水管道,将村里现有的水利抗旱设备组装起来抽取巴河水。党员群众自发参与除草、清淤、通渠。

6月15日,水泵安装完成,开始取水灌溉,直至6月20日,共灌溉农田600多亩,缓解了农田旱情。

“抗旱不是哪一家的事,我家种了7亩中稻,引水灌溉大家都受益,我要来尽一份力。”参与水泵安装的5组村民白明志说道。

66岁的老书记明自涛和68岁的老党员张系贵主动请缨,将床褥搬到泵站旁,两张木板床,两顶蚊帐,一台电风扇,每天24小时值守,定期查看水泵运行情况。

“我是个老党员,也懂一些机械和水泵安装运作,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做点事。”明自涛说。

水位一降再降,老泵站两次改造

高温少雨天气仍在持续,看着日渐下降的河水水位,村党支部书记蔡铁牛忧心忡忡:“桃花潭泵站建于1996年,设施设备老旧,水位再降下去,就抽不到水了。”

8月4日,旱情进一步扩大,全村已有1000多亩农田受旱,河水水位下降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泵站输水管道长度不够。“这么多年都没见过这么低的水位。”在桃花潭泵站旁,蔡铁牛感慨道。

难道眼睁睁看着田里的庄稼渴死?

村“两委”决定,由村里出资购买水管等配件设施,对泵站进行改造。改造后抽水不到两天,水位进一步下降,泵站需再次改造安装。而改造安装位置已超出泵站滑道吊装范围,两侧都是山体,安装机械无法进入,人工无法移动机组,蔡铁牛又发了愁。

在巴河镇的指导下,最终,村里组织人员机械从平台一侧修建一条便道,用挖掘机将泵站机组移置抽水平台,完成改造安装。

望着源源不断抽上来的水,蔡铁牛脸上终于露出笑容。

9个村6000亩稻田同受益

马岗村所在的西洋大畈,是一块冲积平原,也是巴河镇的粮仓。马岗村抽取的河水,除灌溉自村农田外,还涉及到西洋大下游新华村、精华村等8个村共6000多亩正值含苞期的水稻。

“目前在马岗村是一级取水,然后再二级取水灌溉到下游各个村落。泵站目前已经运行一周,很快就可以灌溉到西洋大畈的所有9个村。”巴河镇水利站站长张汉兵介绍。

桃潭泵站党旗飘扬,水泵轰轰运转,清流顺着渠道,哗啦啦奔向着沿线农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泉 通讯员 方俊 杨欢)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