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同心喜迎二十大 昆明盘龙区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6日 22:44: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盘龙区委统战部精心组织策划“喜迎二十大 同心奋进新征程”“七个一”系列活动,持续推进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活动现场

  一支宣传队讲述家国故事。自3月盘龙区委统战部“同心宣传队”首场宣讲活动启动以来,目前已完成开展了5场宣讲活动,宣讲内容涵盖爱国教育、历史人文、健康生态等方面内容,第6场主题宣讲活动将在龙泉街道宝云社区工作站开展。接下来“同心宣传队”将继续深入街道社区、公共单位以及统战工作站点进行宣讲。通过讲述身边人的家国故事,使辖区人民群众感受文化盛宴、共沐人文熏陶,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活动现场

  一波研修活动厚植红色情怀。盘龙区委统战部精选出一批具有革命意义、历史意义、人文精神的纪念馆、示范基地,组织开展“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市情区情研修活动,组织全区广大统战人士前往观摩、调研。盘龙区委统战部还先后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调研活动、“同心喜迎二十大·昆商永远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滇商永远跟党走,同心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等系列研修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感受时代发展变化中新昆明的建设成果,从今昔对比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坚定“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念,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筑牢“同心”思想政治基础。

活动现场

  一场知识竞赛重温百年党史。4月12日,为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盘龙区委统战部组织举办了“融荣与共 幸福盘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知识竞赛,盘龙区委统战部、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台联、侨联、社区等10多支队伍同场竞技、交流学习。今年是盘龙区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关键一年。此次知识竞赛是盘龙区民族团结进步百日宣传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答题竞赛的方式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自觉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成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全区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奠定扎实基础。

爱心企业援建爱心食堂

  一批公益食堂温暖统战人心。盘龙区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做好“民生小实事”,积极协调统战资源,筹资建立10家“同心幸福食堂”,缓解社区65岁以上孤老人员和困难群众做饭、吃饭难的问题,号召统战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社区义诊、走访慰问、法规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增强“人人都是社会主义事业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受益者”的共同政治思想意识,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一番调研成果凝聚统战智慧。5月7日,盘龙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我为盘龙献一计”2022年度调研成果评审会。评审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区工商联、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等单位,各自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对农村教育发展现状、小学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楼宇经济发展等事关盘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后形成的成果进行了交流分享。接下来将继续发挥专题调研、政党协商的优良传统,增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

会议现场

  一个文化基地传递爱国情怀。盘龙区委统战部充分挖掘云南省知名企业家王少岩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故事,将王少岩微型纪念馆打造成为“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主题统战文化基地,传承和弘扬统战精神。

微型纪念馆

  一条示范带深化党建引领。盘龙区委统战部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北京路党建示范长廊,以北京路沿线为主轴,建成全国、省、市、区级2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涵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10+N进”活动各个领域。融入党建红色资源、历史文化景观、生态旅游资源、楼宇商圈及驻区公共单位的优势资源,打造了桃源社区“两岸一家亲——民族袖珍博物馆”、小坝社区“邻里情·一家人——六家文化”、金星社区“民族团结百家宴”、龙江社区“多彩龙江——盘江民族情”、闻一多历史陈列馆“市民会客厅”、雄达茶文化城“民族团结 盛世兴茶”等系列民族文化品牌。发挥北京路党建示范长廊的红色文化优势,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广场、街区、教育实践基地、现场教学点等38个,推出红色文化现场教学路线3条,探索创新率先开展北京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商圈”“进楼宇”工作经验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网记者 王琼梅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