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春风十里不及你:墨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让心回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6:05:52  来源: 云报客户端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春风十里不及你:墨江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让心回归

  “检察官哥哥、姐姐,谢谢你们把我这个走歪路的孩子挽救回来,春风十里不及你。”“之前做什么事情都不会考虑后果,现在我知道了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之后我会好好读书,听爸爸妈妈的话。”这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回归未检”工作室心理咨询室的心愿树上,两名未成年人写下的心愿,字里行间溢满了对未来的希望和对拉他们走回正轨的检察官们的感激。

  回归,用心看见。自2019年11月成立到今天,墨江县检察院“回归未检”走过了近三年。他们依托“回归未检”搭建的社会化平台,不断探索创新,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回归未检”模式。这也是普洱市检察系统未检工作的一个缩影。

  感化:让迷途“羔羊”回家

  云南墨江县的三张名片之一——回归之城,是墨江县人民检察院“回归未检”工作室取名的意义所在。而回归,也意味着身与心的回归。

  羔羊也有迷路的时候。在普洱市墨江县,有一个孩子叫小明(化名),在他2岁时母亲离家未归,父亲常年务工,对儿子不管不顾,他一直由80岁的奶奶抚养,靠几个姑妈接济祖孙俩的生活。

  不像别的孩子能在父母膝下承欢,姑姑远在外地,小明与奶奶相依为命。小学毕业后,在社会上长期与其他不良人员接触,有违法前科。2021年4月8日至12日,小明因伙同他人三次对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内财物实施盗窃被抓。

  迷途的羔羊还能回归吗?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了解了小明的成长环境,“经评估,我们认为小明可教育、挽救程度较大,就对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从看守所释放后依法对他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戴璐是县检察院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一路走来,她见证了小明生活的回归,以及心的回归。

  一个孩子屡屡犯错,以至于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如何才能让他在成年后走上人生的正轨?2019年11月21日,“回归未检”工作室挂牌成立,检察官、未检妈妈、心理咨询师们合力帮助,让小明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爱和温暖。在走访了孩子的家庭,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检察官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对小明进行临时照料,提供稳定的生活条件。因为没有住的地方,检察院辟出了一间房子给小明住,并联系爱心企业让小明学习电脑和摄影技能。看到戴璐姐姐每天都在忙碌,小明开始主动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他的生活逐渐变得规律,也开朗了不少。

  正是以这样的赤子之心,未检检察官们在充分了解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性格特点后,探究其犯罪原因,有针对性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挽救。其中,对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未成年人依法进行不起诉处理,对情节较重、有悔罪表现的,依法进行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进行跟踪帮教。

  9月5日,“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组走进墨江县人民检察院心理咨询室,扑面而来的柔和、明亮的暖色调,让人心为之一暖,眼前为之一亮。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墨江县妇联原主席、现关工委副主席的刘敏质,她是“回归未检”成立后,县检察院30余名“未检妈妈”之一、志愿者、心理咨询师。

  “作为未检妈妈,我们对孩子的帮助很大,而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也很多。”刘敏质介绍,在接到检方希望给予犯罪的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介入的函件后,会第一时间介入对孩子的心理治疗,向家长、老师、朋友、同学了解他们的成长轨迹,一点点探究他们为什么会一步步走到今天。进而从家庭帮教的角度,用柔性的心理疏导,如一个个拥抱、一句句暖心话、一次次不停引导、无数次陪伴等,给予孩子从未有过的温暖和爱。

  就这样,在“未检妈妈”的心理疏导下,检察官和“未检妈妈”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多名未成年犯罪的孩子从泥淖中被他们拉出来,走向生活,走上正轨。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组成“未检妈妈”志愿者团队,参与社会调查、心理疏导、亲职教育、考察帮教等一系列的工作,形成了“检察官+家庭成员+未检妈妈”的“3+”模式。

  检徽有形,大爱无边。近年来,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责,不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保护,探索出具有普洱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涌现了如市检察院“茶城未检”、思茅区检察院“小茶花未检”、景谷县检察院“青芒未检”、景东县检察院“银生护未队”、澜沧检察院“小葫芦”等本土优秀未检团队。

  “教育好未成年人,比办好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正如墨江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彬所言。2021年以来,普洱市检察院共对93名未成年人采取相对不起诉,171人采取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率达56.53%,取得了较好的帮教效果。

  保护,让心中阴影散去

  对于被伤害的未成年人,普洱市未检干警始终以不增加他们心理伤害的方式为工作原则,以“春雨润物细无声”的温情全方位保护他们的权益。

  让年幼的受害人消除犯罪嫌疑人造成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心理疏导。这时候,检察官、家长、“未检妈妈”、心理咨询师们便第一时间介入。

  “一些受伤害的孩子,因为不愿意对外表达而变得自闭,这时候,我们就经常在沙盘上和他们做游戏,通过模具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在墨江县检察院心理咨询室,各式各样的模具人型引人注目。“回归未检”工作室检察官戴璐介绍,这是一种治疗心理创伤的方式,通过模拟情景和角色,帮助孩子们看见和面对自己的内心,从中获取温暖、收获治愈。

  在工作中,未检妈妈们发现许多孩子受伤,多半是家庭的原因。为此,她们开始介入其家庭,给爸爸妈妈们讲课,做亲子辅导,开展沙龙活动,让父母参与社会公益。部分案件中,检察机关还积极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以“一站式”“一次性”取证为原则,减少办案带来的“二次伤害”。

  这些年,普洱市检察院及各基层检察院主动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对办案中发现的监护人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或因不履行、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致未成年人处于危困状态等行为,依法通过督促、支持起诉、保护救助等方式进行及时干预和开展监督。如景谷检察院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与救助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借助“一站式”平台,组建了“青芒爱心团队”,整合教育、医疗、妇联、团委、关工委、司法机关、媒体、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对未成年人开展全方位保护和救助。

  2022年以来,针对因监护人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该院及基层检察院向相关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51份,开展亲职教育235次。

  爱心,种下那一片“心愿树”

  “未检大爱显担当,春风化雨暖人心”这是每一位普洱市未检干警发自内心的话语。

  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其中担当着特殊重要的角色,为了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工作,普洱市未检干警以饱满的爱心,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的法律监督工作。

  墨江县回归公园内有一片由当地爱心人士种下的桂花树公益林,其中的部分小树,由当地青少年和接受过未检帮教的孩子们所种,树上挂着他们的小小心愿——“我要学习很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参加工作给家里分担压力”“我以后要做一名检察官,像哥哥姐姐一样帮助更多的人。”……而未检工作也如这树木,一点点开枝散叶,洒满爱意。

  提高未成年人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从校园普法开始,开办“回归未检”普法课堂,进行宣讲。戴璐就是当地一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她每个月都会去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对幼童重点进行防拐、防性侵等安全防范教育,通过看漫画、做互动游戏、唱童谣等方式,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还通过多媒体课件、真实案例的讲解、互动问答、校园巡回、校园欺凌等形式,通俗地讲授法律知识。未检工作室又通过家长课堂,筑牢了家庭防护教育的“第一道防线”。

  “谢谢姐姐,我以为我会一直坐牢,从未想过会有这样的新生。”涉罪未成年人小明说出了发自肺腑的声音。

  把检察官和“未检妈妈”当作自己的亲人,既彰显出未成年人对检察官和“未检妈妈”的信任,更彰显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人文关怀。如今,普洱市共有88名检察长、副检察长、未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县区全覆盖。检察机关以当地未成年人易发、多发的犯罪为案例,结合生动的法治课、微电影,利用法治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等机会,以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工作。

  如墨江县院通过案例教学、情景剧、模拟法庭、法治游园、法治成人礼、法治冬令营、法治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景谷县院联合当地有影响力的“青禾大喇叭”广播节目,编创有关强制报告制度的情景剧本,用景谷当地方言分角色录制并通过“大喇叭”在公众号和各乡镇、村组播放,让村民在田间地头也能了解到强制报告制度。

  2022年以来,该市共开展以“预防犯罪”“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宣传活动139场,受众人数5.6万余人,发放宣传册2.9万余份。

  回归,让父母和孩子彼此看见;回归,让我们和孩子彼此看见。回归路上,我们一路相伴,有阳光的温暖,有繁花的芬芳。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 邓建华 张潇予 郑恒 杨苑 胡妤雅 杜帆 实习生 骆盈盈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