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春喜迎二十大·云岭青年逐梦录 | 给,你的全能型蓝朋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3:55:17  来源: 云南网

  “气温与火焰的双重炙烤下,永远竭诚为民”“守护美丽的家乡,义不容辞”“山再高,坡再陡,挡不住特勤队员的脚步”“从凌晨奋战到天黑,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一句句铮铮誓言,诉说着消防员们保卫家园的决心!

 

 

  尹陈张就是其中一员,现任云南省楚雄州消防救援支队东盛西路特勤站二分队队长。曾荣获贵州省“全省抗旱救灾和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十佳助老服务志愿者”和“最美奉献青年” 荣誉称号,被安顺市政府表彰为“最美安顺人”,被贵州省消防总队先后评为全省“十佳训练标兵”、“贵州消防学雷锋标兵”、“十大消防卫士”称号,共荣立省政府一等功1次、省政府二等功1次、消防部队三等功6次,2次被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二等奖。

  工作14年来,先后征战过支队、总队、全国等各级比武竞赛的赛场,“炼钢需要最好的铁”这是尹陈张平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论日常训练或是比武竞赛,他都体现出了一名优秀消防员的责任和担当。比武是救援的预演,救援行动快一秒,群众损失就能减一些。在比武赛场,尹陈张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个人和集体多次立功受奖。在勇夺比武竞赛冠军的同时,他也积极参与集训教学工作,长期担任比武集训队教练员,致力于比武创新,探索更加实用高效的训练途径,勇于打破蛮练苦练的现状,大胆推行科学施教、劳逸结合的方式,使练兵效果和成绩显著提高。

  尹陈张始终热爱着消防事业,坚持把队站的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工作作为自己工作的重心,在保卫人民群众上。认真的学习各项业务技能训练操法,不断摸索改进训练模式,钻研各类灾害事故处置和火灾扑救的战略战术。在岗期间,累计参与灭火救援近1700起,营救被困群众近230名,屡次将面临生命威胁的被困人员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尤其在2008年四川“5.12”抗震救灾和2013年贵州“11.26”石油管道泄漏重大事故灾害面前主动请战,一直和战友奋战在第一线,冒着巨大的生命危险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面对艰巨的任务,复杂的现场,尹陈张不仅要克服身体的疲惫,还要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救援,在帮助队员克服畏惧、紧张情绪的同时作为队伍的主心骨战斗在最前线。

  尹陈张在日常工作和管理教育中,时常利用休息之余给指战员们开展一些艰苦奋斗、职业道德、法律纪律、时事政策、心理知识等教育,用心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组织指战员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作为特种车辆驾驶员,在驾驶员岗位上,自觉做好车辆的维护与保养,及时检查机油、冷却水等,保证车辆性能时时处处于良好状态。为了搞好传、帮、带工作,他主动带技术差的同志认真讲解动作要领,认真示范,手把手的教授车辆维保技术技巧,直到他们学好为止。

 

  在消防队伍中尹陈张是队站的“主心骨”,但在家庭中却是个“隐形人”。尹陈张在与妻子结婚的5年时间里,养育孩子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的身上,由于工作原因他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孩子甚至以为他是住在手机里。“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慰藉,孩子在得知我即将前往总队参加比武,在视频中便挥动着拳头说,‘爸爸加油,你一定要拿第一名,我考试也要考第一名’,我那一刻内心充满了无穷的动力,能为孩子树立榜样是我作为一个父亲最光荣的时刻。以后的日子,我将始终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事事时时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敬爱的消防事业,为消防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尹陈张说。

  他们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承担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把保护别人的生命当作自己毕生的职责和信念!和平年代,我们看不见黑暗,是因为他们,用生命把黑暗挡在身后。灾难突袭,在生与死之间,他们永远是最后一道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时指出,长期以来,消防队伍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你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了突出贡献。改革转制后,你们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

身边有这样的全能型蓝朋友

给够满满的安全感

记住他们的“平凡”

才能理解他们的伟大

希望他们每一次逆行,都能平安归来!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