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保山司莫拉村: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七彩云南,山川独特、风光秀美,人文神秘、风情万种。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朵常开常盛、沁人心脾的绚烂之花,26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6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时代民族团结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精选云南16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案例,通过精美的手绘海报和生动的文字语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常开长盛。

  站在中寨司莫拉村口的

  农耕文化观景台上远眺

  只见依山傍水的农耕文化体验区

  一片绿油油

  彩色水稻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

  勾画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彩色稻田 资料图

  记者沿着火山石铺筑的石板路

  走进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寨门

  四周绿树成荫

  独具佤族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

  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民俗文化广场 赵勇 摄 保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供图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激励着各族群众感恩奋进,团结进步。

族文化展示墙 赵勇 摄 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供图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在司莫拉民俗文化陈列馆里,陈列着具有佤族特色的民族衣帽服饰、生产生活用具,以及司莫拉的历史发展变化。

民俗文化陈列馆 赵勇 摄 保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供图

  “我们建馆的目的,就是向游客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并集中展示‘党的光辉照边疆’,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腾冲市清水乡副乡长、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带领记者回忆着佤寨的变化。

  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司莫拉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看寨不是寨,茅草垒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冷风吹”是司莫拉的真实写照。

  2014年以来,司莫拉通过整合民族团结示范村、美丽乡村、交通、旅游等项目,先后实施了危房改造、通畅工程、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司莫拉礼堂、民族文化活动广场、民俗文化陈列馆等,中寨从“贫穷小山村”变成国家AAAA级景区。

上图为司莫拉曾经的村内道路(腾冲市清水镇供图);下图为如今的司莫拉进村道路 赵普凡 摄

  记者在陈列馆里注意到,5块展板记录了中寨从“泥水路”到“硬化路”“篱笆房”到“安居房”“小私塾”到“大校园”的转变,中寨的基础设施建设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在中寨司莫拉有一面展示墙,展示着中寨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情景,以及“最美庭院”评比公示榜。2021年9月,三家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在治理中,我们组建了中寨美丽村庄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宣传队,通过火塘会、专题宣讲、文艺宣传等方式,与各族群众一起谈变化、谈发展、谈治理,逐步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和自我管理的能力,筑牢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基石。”赵家清说,司莫拉探索了美丽公约、“三园三长”、最美庭院等做法,引导群众真正意识到“中寨是我家,美丽建设靠大家”。

村民在广场上休息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走进佤族村民李发顺家的小院

  游客正在观看《情满司莫拉》纪录片

  品尝大米粑粑

  拉过火盆,放好铁丝网

  李发顺夹起准备好的大米粑粑

  放在火上烤

  印着“福”字的粑粑

  冒着热气,清香扑鼻

正在烘烤大米粑粑的李发顺 刘怡 摄

  近年来,司莫拉佤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基础设施提升的同时,传统耕种模式也在改变。村里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了茶叶、核桃、万寿菊等经济作物,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司莫拉佤族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助力村民稳定增收。2020年6月,在党支部引领下,司莫拉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建了起来,统筹村里乡村旅游发展。

  “合作社实行股份制,每户村民缴纳10元即为社员,每户出资入股后,年终就能享受分红。”赵家清说,司莫拉围绕“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将土地价值发挥到最大,把零星化、碎片化的种养殖规模化,让每户村民都能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真正实现了村民“一分土地三分收益”,有效带动村民收入增长。

游客在司莫拉佤族村拍照留念 林碧锋 摄

  春看油菜花、夏采瓜果蔬

  秋观稻田画、冬赏云雾雪

  眼下

  融自然景观、民族特色

  秘境探险、农业休闲科普为一体的

  司莫拉佤族风情园画卷

  正在徐徐展开

  “我们围绕乡村旅游赋能乡村振兴,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产品变为商品,商品变为礼品,让我们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赵家清说,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11448元增长到2021年的18860元。

幸福司莫拉 资料图 杨峥 摄

  打起鼓,敲起锣

  阿佤人民再唱新歌

  如今

  司莫拉正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

  朝着更加幸福的日子大步向前

  团结心语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在脱贫攻坚中因地制宜,因族施策,精准帮扶,推动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千年跨越”,和全省全国实现了同步小康。保山市司莫拉佤族村是其中涌现出来的典范。

  民族团结示范村、美丽乡村、交通、旅游等项目的整合落地为司莫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在群众心中点燃了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宣讲宣传、建设民俗文化陈列馆将人心聚拢,拧成一股绳;“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方式,在统一规划、规模发展的同时,让每一户村民都能实现收益,有效拓展增收渠道。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接力乡村振兴,百年司莫拉焕发新生机;踏上幸福路,云南各民族手牵手大步走。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