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一家人|临沧:澜沧江畔,同心同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21:28:39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七彩云南,山川独特、风光秀美,人文神秘、风情万种。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朵常开常盛、沁人心脾的绚烂之花,26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6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时代民族团结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精选云南16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案例,通过精美的手绘海报和生动的文字语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常开长盛。

 

 

澜沧江奔流不息
民族团结进步歌声嘹亮

“这里的澳洲坚果、紫胶、咖啡、重楼等10多个品系的生态农产品就是通过这个交通要冲,经南来北往的游客带去了北上广。”在云县漫湾镇昔宜村,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熊紫光如数家珍。

张良 摄

憧憬着蒸蒸日上的幸福生活
今年5月11日
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
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创建联盟成立

该联盟由临沧市云县漫湾镇、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漫湾镇共同发起,茂兰镇、碧溪乡、小湾东镇等澜沧江沿岸乡镇参与。

 

联盟成员将本着“团结进步、协同推进、共同发展”的宗旨,建立落实创建工作沟通协作机制、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机制等民族工作协作机制,确保民族工作沟通协调常态化,重要关联信息互通机制化,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民族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各族儿女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依托澜沧江独特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描绘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卷,携手走上绿色、和谐、团结的共同富裕之路,齐心谱写着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漫湾镇人大主席刘仕高说。

昔宜村 临沧市民宗局 供图

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为核心
开展绿色生态建设、乡村旅游建设
发展水上观光带、江岸运动休闲体验带
半山林果经济带
昔宜村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创建的“一核二建三带四区五业六促进”
已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经济收入水平提升
各民族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
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云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李龙会表示:“联盟成员将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共建美好家园,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

安乐村 来源:云南网

走进茂兰镇安乐村
在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
创建联盟机制氛围下
“以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让每一颗‘石榴籽’色泽更鲜红
以党建引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让每一颗‘石榴籽’果肉更紧密
以党建引领各民族共同富裕
让每一颗‘石榴籽’果粒更饱满。”
成为安乐村最透亮的底色
 

临沧市委宣传部 供图

7月23日
澜沧江流域(云南段)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示范带创建联盟举行签约仪式
来自澜沧江流域(云南段)的
7个州市12个县及部分乡镇代表
齐聚大理州南涧县
 

来源:云南日报

现场参会的各县、市相关领导共同签署了《澜沧江流域(云南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创建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并重温了民族团结进步宣誓词。在当晚举行的主题晚会暨创建联盟启动仪式上,所有人员共同见证了澜沧江流域(云南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创建联盟的成立,正式开启“团结奋进、同心同行”的联盟创建之路。

 

此次联盟的创建,探索了跨区域民族团结进步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机制,也是促进各族群众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新路径,更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团结心语


 

团结的纽带越长,团结的“石榴籽”越红

 

 

水利万物而不争,因濒临澜沧江而得名的临沧,也深得这条国际河流联通内外、滋润万物的特质,在练好民族团结“内功”的同时,把民族团结进步的温暖纽带伸到了澜沧江沿岸州市,深入持久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澜沧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创建联盟的成立,让民族团结的纽带突破了地域限制,在更大范围内增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顺着澜沧江的柔波,沿岸州市的生态特色农产品出省出国,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外地的游客入滇入村,对当地的自然美景、民族风情流连忘返;开了致富“金手指”的当地人笑了乐了,在绿水青山间同饮幸福的甘露。

 

团结的纽带越长,团结的“石榴籽”越红。开放包容、整体联动的澜沧江(云南段)流域又将有怎样的精彩?你我共同期待。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撰文:李春林

  海报设计:李金阳 张洁 周文鑫 陈澄

  编辑:范春艳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