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们都是一家人丨曲靖白石江派出所:有困难,找我们!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09:43:00  来源: 云南网

  开栏的话

  七彩云南,山川独特、风光秀美,人文神秘、风情万种。在云南,民族团结进步是一朵常开常盛、沁人心脾的绚烂之花,26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融合发展,聚成了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新时代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6日,由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网、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时代民族团结网络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精选云南16州市的民族团结进步精品案例,通过精美的手绘海报和生动的文字语言,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在云岭大地常开长盛。

“人民警察的一举一动

都代表着党委和政府的形象。

所以人民公安为人民,

这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而是我们派出所全体民辅警

牢记心头的职责和使命。”

曲靖市麒麟公安分局

白石江派出所所长刘文启说

  白石江派出所位于曲靖市麒麟区的中心城区,辖8个社区,实有人口8.68万人,少数民族人口5163人,有汉族、回族、白族、彝族、苗族等35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近年来,白石江派出所从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等实际出发,结合‘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出了‘五治融合’,警民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2021年,该派出所创建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全省获此殊荣6个派出所之一。

周崟 摄

  阿拉帕提•艾海提是一名暂住在麒麟区白石江街道的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他动情地说:“在曲靖生活就好像在自己的家乡,总有像唐警官这样关心我的人。我很喜欢曲靖,这里很安全、很和谐,接下来我想把我的爸妈都接过来曲靖生活,让曲靖成为我的第二个家乡。”他口中的唐警官,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中队中队长唐楚然。

  2014年,唐楚然开始担任麒麟区白石江街道保渡社区社区民警。在这个有着1897户居民,人口50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00多人的社区里,她把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以令人如沐春风的亲和力和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赢得了群众的广泛信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成为让社区群众时时想起的“社区闺女”。

  “别人眼里平凡不起眼的小事,她总是记在心上。”“社区安全的大小事群众第一个想到她。”扎根社区8年来,唐楚然为远在外地、因病长期卧床的群众张某积极协调顺利补落户口,并申请到医疗补助;为弃婴办理户口申报,让其顺利读书;为五保户办理身份证,帮其顺利领取补助……她始终把“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作为鞭策自己的动力和引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有着22年基层派出所工作经验的刘文启,对民族工作有着自己的思索。“创建工作要促使我们在感情上更亲近各族群众、工作上更靠近各族群众、服务上更贴近各族群众。这就是我对派出所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理解,也是我们派出所的工作实践。”

  “只要看到手电筒的光,准是刘所长来了。”住在曲靖市龙潭巷的居民都熟悉这道光。“原来小区治安不怎么好,晚上比较黑也没有监控,我已经丢了两辆自行车,现在晚上都不用担心,车库门都不怎么关。”

  “龙潭巷老年人多、矛盾纠纷多、安全隐患多,看着刘所长为群众做了那么多好事,我很有感触……”家住龙潭巷的张师傅是“啄木鸟义务巡逻队”的一员,龙潭巷是白石江街道辖区的老旧小区,曾经一度是治安乱点,刘文启组建了“啄木鸟义务巡逻队”,根据每周警情实时调整巡逻防控的重点时段和频率。2021年以来,该巡逻队解决各种大小矛盾纠纷50余起,救助7人。在刘文启的协调下,龙潭巷的路灯也亮了起来,群众晚上出门有了更多安全感。

刘文启走访辖区群众与一老人拉家常 周崟 摄

“只有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

从源头上做好防范工作,

才能避免更多类似的事情

给其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和影响。”

带着这样的思考

刘文启和他的同事们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

也不断摸索着行之有效的措施

保一方平安

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白石江派出所按照“党建+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的思路,在8个社区、53个居民小组、195家单位,组建500余人的“红袖标”队伍。在辖区18个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一校一策、因校制宜”的原则,组建了以公安民警为主导,辅警、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共计600余人的“护学义务警察”队伍。

“护学义务警察”和“红袖标”

成为了治安防控的“观察点”“流动哨”

“千里眼”“顺风耳”

做到党建联创、信息联通、力量联动

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动

浇灌一朵朵民族团结之花

让民族团结之花开得像火一样红

曲靖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团结心语

  基层治理与民族团结双驱动、双推进

  辖区广,人口多,流动大,如何保证民族团结工作不脱钩不断线?曲靖白石江派出所坚持基层治理与民族团结双驱动、双推进。一方面,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从实处、细处开展基层治理,在工作上更靠近群众,在服务上更贴近群众。另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通过义务巡逻、护学等志愿服务树立起群众的主体意识,打造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团结局面。

  将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云南民族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网格化管理、党群服务和社会治理中心、“乡贤+基层社会治理”、红色物业等做法,确保风险化解在基层、矛盾解决在一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社会治理运转扎实高效,民族团结基础深厚有力。

  资料: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撰文:张雯 何汝东

  海报设计:李金阳 张洁 周文鑫 陈澄

  编辑:范春艳 李楠 方锐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