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乡愁久留韵文旅共生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07:57:38  来源: 云南网

  

  佛堂村湿地 供图

  “佛堂村远及天下,柴扉门小是正门”。这是书写在洱源县凤羽镇佛堂村千宿文旅半山酒店“退步堂”正门上的一副对联,令人回味连连。

  洱源县凤羽镇佛堂村位于洱海源头,自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佛堂村紧紧围绕“中国的乡村、世界的凤羽”定位,确定了“水韵江登·慢享佛堂”的发展主题,以文化生态旅游为中心发展产业、保护生态、联系市场,探索出了“软乡村、酷农业、融艺术、慢生活”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

  佛堂村在做好洱海保护的同时,因户施策打造点状生活空间,进村道路以及村庄小巷道路实现硬化、净化和美化,建成凤羽镇首条二级柏油路和860亩生态湿地,开展公共绿化、庭院绿化等工作,村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推广绿色生态种植,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在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中,佛堂村把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和农业、旅游、市场,修订村规民约,建设乡愁公园、湿地雕塑公园、佛堂古梨园、白米乡村文化创意园,开展文创产品包装设计,设置露天装置艺术,举办高端品牌发布会、物产赞美大会等活动,打造了稻田画、油菜花海等大地艺术景观,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者的有机结合。修复历史古建筑,申报了甲马纸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设计特色民宿、文化体验、艺术表演、文艺创作、创意美食等文旅产品,打造高端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推出凤羽菜籽油、青刺果油、青刺尖茶、凤羽白米、凤羽土蜂蜜、凤羽乳扇包装等文创产品,让文化成为全村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维护社会稳定的助推器。此外,佛堂村还先后投资50万元实施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93.6万元实施2020年沪滇协作蜜蜂养殖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

  云报全媒体记者 秦蒙琳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