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官渡区幸福邻里“爱心银行”存爱心传真情:让社区服务增值发光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4:22:54  来源: 云南网

  居住在昆明市官渡区幸福邻里辖区内的谭大叔,不久前突发严重湿疹,加之身患残疾,导致生活不能自理,一时间谭大叔感到绝望又无助。得知谭大叔的情况后,社工、居委会工作人员通过“爱心银行”协助他申请了各类生活用品,解决燃眉之急。社工还通过“爱心银行”协助谭大叔申请居家环境改造,请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束麒明为其进行居家清扫。

社工为居民提供居家清扫服务
送上爱心物资

  这是幸福邻里社区“爱心银行”帮扶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幸福邻里社区是官渡区保障房小区所辖地,住户主要为中铁集团退休职工、官渡区社区低保户和公租廉租户,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500人,低保户700户左右,公租廉租户5000户左右,困难群体人数较多。为了更好地帮扶这部分特需人群,去年以来,昆明市官渡区“就是爱”科技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官渡区民政局共同开展“互助守望 幸福邻里”——社区文化营造项目,探索建立“爱心银行”服务机制,动员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或者捐赠物资,折合为“爱心积分”在“爱心银行”中存储,捐赠者可凭借积分定期兑换礼品。广泛融合各方力量开展爱心储蓄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服务机制和社工专业优势,探索构建资源共享、居民共生、价值共创的公益新生态。截至目前已有超50人次的社区居民接受了“爱心银行”的相应服务。

“爱心银行”活动丰富多彩
爱心存折

  为搭建“爱心银行”的运作、管理机制,激活宣传效应和影响力,激发其内生动力,“就是爱”科技社会服务中心通过“六步走”机制串联起社区、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和社区慈善资源构建协同治理:第一步,在社区的支持下,社工梳理出居民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生活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清单;第二步,培育一支专业化和精细化的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提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群众的能力;第三步,开展“爱心银行”系列宣传活动,动员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队成员共同商拟“爱心银行”管理规则;第四步,广泛挖掘、动员和整合辖区内外的资源,包括银行、养老公司、医院等在内的爱心企业、商家、热心居民等向“爱心银行”捐赠物资;第五步,开展入户探访、爱心物资匹配、“守护天使”系列活动等服务;第六步,爱心储户积分兑换,最终形成“助人—受助—互助”“奉献—积累—回报”的爱心存储、传递、循环模式。

爱心捐赠

  现年58岁的束麒明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入户探访、居家清扫、接受志愿服务培训、老年智能手机教学等“爱心银行”的服务他一次不落,热心的他还带动了妻子一起参与进来。不久前,束大哥就与妻子拿着“爱心银行”存折,凭借着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到了礼品,献出的爱心的同时也得到了回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只是本着帮助别人的想法,没想到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礼品,这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也是一种鼓励。”

  幸福邻里社区“爱心银行”的初步建立,实现了爱心的“双向循环”,搭建起了物资流通与爱心传递的平台,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为志愿服务打开一扇崭新的大门。一分分积分,一件件物品,也让幸福邻里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增值发光。同时“爱心银行”中各资源主体的参与、互动,增进了社区邻里间的联结、互助,较好地营造了“互助守望 幸福邻里”社区氛围。未来,“爱心银行”将继续通过“五社联动”,发挥资源联动功能,为辖内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扩大社会覆盖面及影响力。

  云南网记者 钱红青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