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玉喃溜:重新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8:17:00  来源: 云南网

  玉喃溜非常健谈,或许是这十多年来检察官历练出来的口才,不仅普通话极为标准,而且思维缜密、逻辑性极强,就算是聊天,你也发现坐在你面前的这位年轻美丽的傣族检察官的不凡——尽管她告诉大家,她和所有的检察官一样,是个普通而平凡的人。她的平凡,是因为她和所有检察官一样,为民执法守护正义;她的不凡,则是十余年坚持不懈,为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玉喃溜,女,傣族,198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2022年8月30日,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边疆安定的守护者,少数民族语言普法的耕耘者,公诉席上的正义发声者,热带雨林绿水青山的守卫者……正如玉喃溜所说,当自己站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领奖台上,她这些年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和标签,而在这些荣誉和标签背后,恰恰不代表她的荣光,而是提醒她——重新再出发。

  “喃滴溜”直播开进村

  9月9日,景洪市人民检察院。

  “很平静很淡定,就是好好干工作。”玉喃溜一身检察蓝,挽起的黑发,精神劲十足,走路带风,谈及获奖感言,她笑得爽朗。

  刚刚从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领奖台上回来的玉喃溜,返回岗位后,又忙开了。她一直思考的付诸实践的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又开播了——这是景洪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为了给老百姓普法,自己上镜开的双语直播普法课。

  直播源于一次玉喃溜和同事们一起去一个抵边村寨开一个少数民族观摩庭。来到一片橡胶林里,大家突发奇想,决定尝试开双语普法直播,用直播的方式向老百姓宣传法律知识。

  “手机普法直播间”开播的第一期,玉喃溜作为发起人,带头承担了首期直播任务。如今,他们已经做到每月定期开播,直播内容涉及森林案件、危险驾驶、毒品犯罪、非法集资等,内容不仅面向广大网友,还根据直播内容联系景洪市辖区内的乡镇、村寨,组织群众观看,有针对性地做好基层、边境的法治宣传工作。

  从汉语、傣语到哈尼语、基诺语、拉祜语等,检察官直播团队早已能够切换自如,他们形成了一个团队,走进直播间、走进老百姓当中,双语直播普法达到了60万人次观看。

  检察官们的双语直播又是与少数民族法治学堂相辅相成的,他们 会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进村入寨进行相应内容的普法宣传,并在村寨成立了27家法治学堂,截至目前,30场直播,单场直播量就达10万人次的观看。

  不仅如此,玉喃溜和同事们还推出了“检察官微课堂”。检察官自己当演员,用小视频的形式,把法律常识寓于小故事中,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偷渡国境者、醉酒肇事者等多种情境下所面临的法律惩处。她的同事检察官岩比演绎的“阿飞”如今火了,人们在微课堂里都认识了这个演技爆棚的“阿飞”。“现在老百姓天天催更,我们也脑洞大开,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法治宣传的目的。”

  在玉喃溜和同事们的宣传引导下,不少村民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村干部主动来到检察院咨询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还提出购买法律书籍的想法,检察官向他们推荐了书目、印制了相关的宣传资料,让他们带回村里进行普及。之后,各村寨相继成立了“学法小组”,制定了学法常态化制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积极、认真地学习法律法规。

  “喃滴溜”的傣语意思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姑娘”,玉喃溜被家乡人称为“喃滴溜”,她是普法宣传的带头人发起人,如今更多的检察官成了老百姓心里的“喃滴溜”。

  工作中的“小马达”

  普法是办案之外的工作,玉喃溜的工作重点仍然是审理案件。十多年来,她审理的案件多达2000余件。近年来普法的速度、形式、范围加大,案件明显减少了,过去平均每年每人办理300件案子,现在减少了58%。“所以我们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是很有成效的。”

  玉喃溜刚参加工作时在勐海县检察院,来到景洪市检察院至今,都在公诉部门,毒品案、涉林案、跨境犯罪案等等,她一直在办理刑事案件。这些年,她所办理的案子也是阶段性的。2017年至2019年,她办理最多的是涉林案,这两年,她几乎承担了院里所有的涉林案件,办了376件案子。疫情期间,跨境犯罪案件增多,她又开始办理这类案件。

  从涉林案例开始,普法的工作开始启动。而每年平均办理150余件案子的玉喃溜,她更忙了。多年来,她在同事眼里,是一个做事认真、雷厉风行、从不纠结的人,对自己要求很严,对自己负责的每一个案子都认真对待,绝不含糊,被同事们形容为工作中的“小马达”。而也是在办案的过程中,“我觉得是老百姓成就了我”。

  她发现许多的涉林案件和跨境犯罪案件,是当地的老百姓并不懂法,“他们承认自己犯罪了,会积极配合你,所以也是老百姓成就了我”。而在办理相应案件中,她也会遵循少捕少诉慎押的原则,在办案中普法,在普法中让老百姓懂得了更多的法律常识。

  “我们是一件案子,别人是一生,我们办一件案子就在办一个人的人生,哪有什么小案大案之说,我们要把小案当作一件大案来办”。对此,玉喃溜感触颇深。

  也曾青涩稚嫩,玉喃溜记得,24岁时,她办理的第一个案子,准备了华丽的辞藻、把大学里法庭辩论的技巧搬到了法庭上,“当时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说得非常不错,其他检察官出庭都没有那样华丽的字眼但我用上了”。小有些得意的玉喃溜庭后却遭到了师傅的严肃批评,“公诉人是客观公正的,而不是个人的秀场,你随便 的一句话,可能会改变被告人的一生,当年我师傅对我说的话至今言犹在耳”。

  从此,玉喃溜一直谨记师傅的教诲。获奖以后,玉喃溜有一件自己天天都要做的事,那就是学习。“我觉得自己的短板是学习不够,所以我在利用时间学习。”每天早上,就算是刷牙时间,她都会利用起来,边刷牙洗脸边听老师的讲义,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她发现自己其实再忙也能抽出时间学习。还会向自己的对手——律师请教,就案子和他们交流,即使是案外也会向法律界人士请教。

  向前辈同事同行学习请教外,检察院“青蓝计划”由有丰富办案经验的玉喃溜主持,院里新来的检察官、年轻人,院里都会交给她带。年轻人成长了便离开她去独自办案。也因此,同事们戏称她是“铁打的书记员,流水的助理”。

  风风火火、快人快语、做事冲闯的玉喃溜,办案时依旧这样努力又认真。但她觉得,所有人的成长都要经过现实的磨砺,人并不一开始就优秀的,自己现在学会了倾听,考虑问题更深更透,变得更谦虚更温顺也更理性了。

  “我并不特殊,但我应该更努力”

  8月30日,玉喃溜35岁。站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会的领奖台上,她平静自然,内心充盈着快乐,也充满了激情,这一天是她的生日,她这样度过。数年以前,她曾捧着“全国优秀女检察官”的奖杯,站在领奖台上发言12分钟,而这12分钟,她曾用几个月的时间做准备,荣誉来临,她激动甚至有些惊慌,但现在,她内心淡定宁静。

  “这些荣誉背后,是组织给我的关怀和信任,是组织赋予我的光环,所有的荣誉和成绩面前,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我的同事和团队,我是代表检察官这个队伍领取的荣誉,而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我要重新再出发。”

  玉喃溜自小在云南西双版纳的傣族村寨里长大。她的一位叔叔是一名法官,村里出现打架、争吵、离婚等纷争,村民都会找他询问,“那时我就特别佩服他,希望自己长大以后也成为大家都崇拜的人”。

  与检察官这个职业相遇,或许是自然而然的事,并无传奇。玉喃溜大学学的是法学,之后考上了检察院,成为一名傣族检察官。她也曾想做一名法官、律师,而最终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因为公诉在整个的诉讼过程中的作用是很大的,他是代表国家出庭指控犯罪,争取庭审之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而减少社会对抗”。从一名年轻的检察官助理做起,十年时间,她成长为一名历练丰富、带领团队冲锋陷阵的优秀检察官、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这些年,玉喃溜做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案子,她在工作中受益,也因工作而收获荣誉。但更多的是平常心,“我并不特殊但我应该更努力,如果说我曾经一直想做一名优秀的检察官,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现在,我想,我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人民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荣誉并不是金字招牌,也不是人生最大的荣耀,而是鼓励鞭策,以此为目标为标准,继续努力再出发”。

  对于如今的玉喃溜,她在业界和当地老百姓心里已经小有名气,如果她开一场法治课堂直播,会成为大流量的“明星”,她笑言,如果通过她,能够让更多的人去主动学法、守法,去了解检察官这个职业以及检察工作,她是心甘情愿做“明星”,而她代表的并不是她自己,而是整个检察系统。

  “我的目标不远大,立足当下,扎实做好每件事情,把小事做好,用心用情用力去做。”

  玉喃溜,再出发,加油!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记者 邓建华 张潇予 杨苑 赵建军 郑恒 实习生 骆盈盈 

  视频 杜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