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即将开启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18:49:00  来源: 云南网

文化节宣传示意图 供图

  祭万世先师•品千年陶韵•游乡愁建水,第十六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暨第三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即将启幕,好客建水给您寄来一封邀请函,9月21日-12月期间,邀您来看、来玩、来品、来赏……

  临安古城(建水),是属于历史的,也是归于生活的,过去在这里呢喃,当下在这里诉说文脉滋长,紫陶沉吟。文化节期间,可感受千年古韵,邂逅美丽乡愁。在这一场关于建水的沉浸式旅程中,究竟会遇见什么?请跟随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建水手工艺品 供图

 
01
千年窑火 见证蝶变

  为充分发挥电商直播等新经济形式的优势力量,聚焦建水紫陶产业发展的重要成就。本次开窑活动,我们将通过“直播+电商”的形式,带你直击开窑第一现场,见证千年紫陶的璀璨蝶变。另外,也将发布建水紫陶系列数字藏品专辑。当“数字藏品”遇上千年紫陶,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时间】2022年9月21日

  【地点】建水崇文同创紫陶文化有限公司

 
02
崇德尚礼 礼敬先贤

  祭孔祀典是孔子文化节中最具特色的“重头戏”,“束脩”敬献,“六艺”开合,当文庙里古老的礼乐响起,时间仿佛回溯了千年,“麒麟”一舞,讲述起“西狩获麟”的典故渊源。“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儒家文化,将带领所有在场者一起在中国现存第二大的文庙里,感受华夏礼乐之美,探寻中国文化精髓。

  【时间】2022年9月28日

  【地点】建水文庙洙泗渊源坊、先师殿

 
03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师授人以“德”“才”,教授学业、技能和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使学生一生受益。师者,可敬。此次活动将在孔子文化广场开展传统拜师礼,以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让学子从仪式中体会感恩、知礼、尊师、重教的道理。同时也让更多家长及孩子走进传统文化,与圣贤益友、同经典对话,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时间】2022年9月28日

  【地点】孔子文化广场

 
04
兼收并蓄 博采众长

  千年的文化积淀形成了建水独特的生机气韵。儒学大讲坛一直是建水历届孔子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的儒学文化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儒学大家参与,聚焦文化传承,围绕建水历史文化底蕴探讨中原儒学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不断推动儒学文化普及化、大众化、时代化、生活化,释放建水的文化张力,打造建水的文化品牌。

  【时间】2022年9月29日

  【地点】焕文书院

 
05
政企磋商 共话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深化政企交流合作,多方位、多渠道宣传建水资源禀赋及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本次活动将邀请各大企业、商会代表,省政府驻外办齐聚建水,共话发展,进一步“认识建水、了解建水、开发建水。”建水也将以更加宽松开明的政策,与广大来宾、朋友携手并肩,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

  【时间】2022年9月28日

  【地点】紫陶博物馆多功能厅

 
06
美美与共 大放异彩

  建水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在红河州“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名片中,“千年建水紫陶”大放异彩,以其悠远的历史传承、独特的工艺技艺、广阔的发展前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动期间,将依托普洱茶产业和紫陶文化优势,推介名优茶企,紫陶名家、匠人,生动展现建水紫陶的文化和艺术魅力。届时欢迎各位来宾到展会多走走、多看看,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合作中共谋发展。

  【时间】2022年12月

  【地点】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07
高峰论坛 赋能发展

  作为建水紫陶文化节的重头戏之一,本次高峰论坛依旧是大咖云集。有省内外知名艺术专家学者,有陶瓷协会专家,也有紫陶非遗传承人等,他们将从各自的专业领域,聚集紫陶产业发展情况,围绕建水文化底蕴,深入探讨“陶+旅游”“陶+文创”“陶+茶”“陶+N”的紫陶产业发展方向。

  【时间】2022年12月

  【地点】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08
不忘初心 赓续奋斗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本次征文比赛,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聚焦建水大地,以鲜活文字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为新时代建水高质量跨越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2年4月1日至9月30日

  【地点】建水文联微信公众号、《文笔塔》杂志(选登)

 
09
翰墨光影 礼赞临安

  本次书画摄影展是在“中国梦 劳动美”五一书画摄影展的基础上,结合“千年古城•紫陶之都•乡愁建水”主题,征集一批能展现千年临安古城的美丽风光、人文底蕴,又展示千年建水紫陶的匠人精神、精湛技艺及陶品的绚丽之美的作品,以无声胜有声的书画、摄影艺术诉说临安故事、铭刻建水印象。

  【时间】2022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

  【地点】建水文博馆一至二楼

 
10
千年紫陶 破茧重生

  新与旧,看似是两个对立面,却蕴含着无限可能。当创新精神再次遇上千年紫陶,是一次碰撞,更是一次新生。以“千年紫陶•破茧重生”为主题的文创大赛已于9月15日开赛,大赛聚焦建水紫陶产业的经济转化,以设计为引领,以创新为导向,引入国内优势设计资源服务建水紫陶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建水紫陶产业链条,营造建水紫陶文创设计领域“百家争鸣”的设计创作氛围。另外,获奖作品也将在活动期间展出,邀大家开启一场与千年紫陶的时间对话。

  【时间】2022年9月15日至11月25日

  【地点】紫陶博物馆

 
11
线下竞拍 精品荟萃

  为充分挖掘和展示建水紫陶文化底蕴,加大建水紫陶的影响力,本次活动将设置“临安器韵•建水紫陶专场”拍卖会,现场带消费者深入了解“千年建水紫陶”历史。“赏”陶妙趣横生,“拍”陶其乐无穷!喜欢玩陶的朋友,届时一定不能错过,一起拍一拍,把超值的紫陶作品带回家。

  【时间】2022年11月

  【地点】紫陶博物馆

 
12
古韵生活 鱼龙夜舞

  活动期间,建水县各大景区将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大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绘圆扇、打糍粑、推石碾、喝香茶、做豆腐、拜先师,古典建筑、精致文创、文艺演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玩不了的。另外,“走进千年活古城 智跑荟萃新建水”线下定向赛将设计五大主题,让广大游客一步步感知建水、了解古城,在建水古城感受到体育旅游文化融合的新体验、新乐趣。

  【时间】2022年9月28日至11月20日

  【地点】学政考棚、朝阳楼、团山景区、文庙景区、朱家花园、小火车景区等。

  云南网记者 赵岗 通讯员 刘寓彤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