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公开听证+企业合规改革在法律监督中传递玉溪“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5:16:11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玉溪市检察机关主动借助“外脑”,邀请“第三方”参与案件审查、评议、接受监督,让公开听证实现了“四大检察”全覆盖,在查清事实、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形成理性预判并促成双方自愿和解。同时,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玉溪市检察机关还切实担负起主导责任,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采访组走进玉溪市人民检察院。供图

  9月13日,“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玉溪市人民检察院,实地了解公开听证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已取得的成效。

消疑虑解心结 审查听证更具“温度” 

  2022年1月28日,玉溪市人民检察院联合3名人民监督员,用14天的时间,便成功化解了一起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该案系4名未成年人相约到村子附近水坝游玩,其中1名不幸溺亡,死者父母认为相约的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对死者溺亡应承担赔偿责任,但其他当事人认为事故发生属于意外,双方互不应承担责任。 

玉溪市举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聘任仪式。供图

  该案经一审、二审和再审申请,法院均判定与溺亡者一同前往水库游玩的另外3名同伴均系未成年人,不具备对同伴进行保护的能力,也不具有法定的监护义务,对死者的溺亡也无过错,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3名未成年人的法定监护人也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溺亡者的父母不服终审判决,向玉溪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承办检察官经过认真分析,确定了以促成和解为处理方向,探索借鉴“枫桥经验”,帮助申请人与其他当事人之间解决矛盾。因案件涉及未成年人,玉溪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了3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共同对案件进行充分讨论。检察机关与听证员采取“法、理、情”依次递进的和解策略,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

检察服务中心。供图 

  “通过案件审查听证,消除当事人疑虑,有效化解了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既充分宣传了法律,也调解了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玉溪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杨旭介绍,近年来,玉溪市检察机关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听证的方式,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多方参与,将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情况摆到台面上,让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意见得到充分地表达,并进行释法说理,从而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化解、息诉罢访,提升检察公信力。 

  据介绍,自2019年以来,玉溪市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案件审查听证539件,其中公开听证463件,不公开听证76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律师等2332人参与案件审查听证工作。两级检察院共开展案件简易听证7件,听证后信访人均息诉罢访。  

探索企业合规改革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这项改革试点工作对降低涉案企业负面影响、促进涉案企业守法经营、保护市场主体、强化诉源治理等能起到积极作用。 

玉溪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案件听证会。供图

  今年4月初,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门召开会议,深入总结两年来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并对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4月15日,云南省检察院召开“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6月24日,玉溪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暨第三方机制管委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在玉溪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截至7月底,玉溪市各基层检察院均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截至8月底,玉溪市共有8地成立了由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工商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成员单位组成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并制定相关规定;9月9日,玉溪市举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聘任仪式,聘任了涉及律师、税务师、会计师、生态环境工程师、安全工程师,以及行政执法、行业监管等多方面、多领域的80名专业人员,组建起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负责承担对涉案企业的调查、监督、评估、考核等职责。

检察服务中心。供图

  目前,澄江市、新平县等地均在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案件,玉溪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下一步,随着这项改革试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一些涉案企业在为违法犯罪付出代价的同时,检察机关也将帮其建立健全防范再犯的合规制度,努力让它们“活下来”并“经营得好”。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丽 唐薇 邵琳鉴 段芃 浦美玲 管继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