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第十二届民运会】一支健身操演绎云南民族文体融合的力与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23:03:17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段芃)9月21日晚,随着节奏轻快、旋律动人的民族健身操音乐响起,云南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式开启第三阶段的赛事时间。来自全省15个州市的309名运动员在丽江市体育发展中心内进行了民族健身操规定套路的第一轮竞赛比拼。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绚丽的民族队服、整齐划一的队形、极具民族风采的创编动作……当比赛现场响起统一的《我们美丽的家》歌曲伴奏时,各州市代表队悉数登台,在短短数分钟内精彩展现了一场场高水准的民族健身操表演。干净整齐的舞蹈动作,加上轻快动感的音乐,再有点缀着各民族元素的服装造型加持,队员们充分展现了不同民族的风采和韵味,跳出了别具一格的风格。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民族健身操是彰显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精神和内涵的运动方式。”本届民族健身操裁判长廖蕾表示,整套健身操共有56个8拍,寓意着56个民族是一个整体。整套健身操以众多民族典型的舞蹈元素为动作素材,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量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是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的完美结合。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西双版纳代表队身着孔雀元素的服装进入赛场,德宏州代表队则以景颇族元素作为服饰亮点,迪庆州代表队则突出了藏族元素的充分展示,热烈活泼的竞赛氛围,不仅成为民族健身操项目的推广舞台,更是展示了各民族灿烂文化、深情厚谊在这里交流交融的文化大联欢。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借以民族健身操的参赛机会,我终于感受到了云南各民族同胞之间的深厚情谊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交融。”首次参与民族运动会的普洱代表队民族健身操运动员苏贤良说,这是一次愉快的参赛体验,虽然每个代表队用着一样的健身操伴奏曲目,但是通过部分的动作创编,各民族的特色特点得到充分表达。“深深被云南民族体育和文化的丰富内容和精彩体现所震撼。”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据廖蕾介绍,民族健身操是将民间传统健身活动中带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地域特点的元素融入其中,通过新颖的编排设计,徒手或运用器械与身体运动巧妙结合,挖掘富有创意性民族特色和亮点的动作元素,挖掘多元素健身文化内涵和精华,创新和丰富少数民族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活动内容和形式,客观上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往交流交融。

健身操比赛现场 记者 段芃 摄

  除了竞赛场上,这种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作用还体现在各个代表队的运动员之间。来自德宏代表队的傣族姑娘也用是云南民族运动会上的常驻“嘉宾”,自2006年以来,她连续数次参加国家、省级民族运动会的民族健身操项目比赛,再次站在民族运动会的竞赛“舞台”,对她来说更像是四年一次的“老朋友聚会”。“每次参会都能遇到老朋友,又能看到新创意,这也是一次相互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也用表示。

  “我省民族种类多、民族文化多元,还有良好的民族体育基础,这为我省民族健身操的编排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元素。”廖蕾介绍道,近年来,云南民族健身操多次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云南26个民族的特色和亮点,未来,云南民族健身操还有更多的民族元素内涵可以深度挖掘,展现云南民族体育与文化的精彩融合。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