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原特色农业品牌群加快形成——名品名企成为提档升级“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07:38:43  来源: 云南网

  又到金秋,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表彰大会如期而至。

  该活动举办的5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践行品牌强农战略,坚持把农业品牌培育和打造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整体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品牌数量快速增长,品牌效益显著提升。通过连续5年的评选,为全省农业品牌培育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批产品优、信誉好、产业带动性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品牌正加快形成,助推一批优秀企业健康成长。

  名品、名企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兴农强农的重要手段。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升级过程中,云南主动适应消费需求转型、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农业品牌化、产业化程度日趋提升。

  树品牌立口碑农业重塑之路扎实前行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气候资源,云南素来物产丰富,可好产品却难以卖出好价钱。为破解这个难题,云南龙头农企争当拓路先锋。

  时隔8年,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石林彝族自治县的昆明旭日丰华农业科技公司,在公司的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内看到,一串串白色的菌棒上满是金灿灿的金耳菌,品相极佳。合作社社员用小刀轻轻地将金耳菌从菌棒上割下,然后装箱发货。仅24小时金耳菌就能送到北、上、广、深等城市市民的餐桌上。

  2014年,昆明旭日丰华农业科技公司来到石林县开办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因为一直受制于传统种植方式的局限,品质参差不齐。

  如今,高品质的云耳在国内餐饮、商超等渠道的销售已全面打开,并出口到日本等国,有时甚至一“耳”难求。“做到这一成绩并不容易。近年来,企业通过科学技术提高内生动力,打造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企业和品牌。通过标准化种植生产出价格、产能、品质稳定的产品。通过新型合作社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确保产业的持续发展。培养本地人才,把普通农民发展成为职业农民。”昆明旭日丰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远说。

  好品牌的背后是硬品质。培育农业品牌,更需要农业产业全链条变革。只有品质之“根”扎得深,才能涵养品牌之“叶”。

  连续两年上榜“10大名品”的旭日丰华正是云南农业硬品质的代表之一。近年来,一大批云南农业企业因地制宜、准确把握市场供需、补强产业链,将云南众多优质农产品推介到更大的市场。

  本次评选出的获奖企业和品牌,均是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参评产业中的知名企业和品牌代表,“陈升号”牌茶叶和“云秀”牌月季、“锦海”牌月季、“杨月季”牌绣球花、“丰岛”牌菊花实现连续5年入选,丽江华坪金芒果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丽果”牌芒果等6个品牌已4年入榜……

  上榜企业的成功的具体路径不同,但花大力气升级产业、强链补链的思路一致。勐海陈升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柳滨说:“我们用制药的理念制茶,将发展绿色茶产业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方向。”昆明虹之华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建平说:“公司从露地种、到拱棚种、再到标准大棚水肥一体化种植,见证了云花产业的蝶变。”

  近年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特色产业快速崛起,鲜切花、橡胶、咖啡、烤烟、核桃、澳洲坚果、中药材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1位,甘蔗面积、产量保持全国第2位,茶叶面积、产量跃居全国第1位,蔬菜、水果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1位、第13位。新增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户。2021年,绿色食品重点产业综合产值增长12%。持续开展“10大名品”评选,绿色“云品”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调结构优布局农业现代化之路蹄疾步稳

  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表彰活动连续举办的这5年,正是云南农业重塑的5年,越来越多的“云系”农产品走出去,赢得了市场。

  这5年,以绿色为底色的云南农业不断调结构、优布局,释放更强劲的发展动能。

  今年6月,《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印发,各项落实工作随即全面铺开。省农业农村厅对三年行动中16项重点任务、43项重点工程、16个省级重点项目以及31个重点储备项目进行深入研究,制定季度调度、调查研究、定期会商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跟踪、有落实。以“绿色食品牌”工作班子和专家为基础,成立11个工作组、配套成立11个专家组,按照一线工作法,对重点项目、重大任务实行面对面服务、指导。推进上下联动,各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三年行动,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截至9月17日,红河、保山、楚雄、普洱、丽江、迪庆印发了三年行动,另10个州(市)正按程序报审中。

  立足当下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现状,《方案》在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8个“绿色食品牌”重点产业基础上更加完善地提出“1+10+3”重点产业。

  随之而来的变化在本次评选中也得到了体现。在评选总名额维持50个不变的基础上,首次将咖啡产业纳入评选范围,花卉和咖啡调整按7:3评选10个品牌。

  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胡路认为,咖啡企业首次参选“十大名品”,说明云南咖啡产业受重视程度明显提升。从行业和产业角度看,云南咖啡企业整体实力还不强,与云南其他产业相比,总体体量偏小。但相信在评选的推动鼓舞下,将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产业发展氛围,为打造云南千亿级咖啡产业打上一剂“强心针”。

  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志清表示,“云啡”已连续3年获得昆明市“十大名品”,此次首次荣获云南省“十大名品”称号,标志着“云啡”产品取得重大突破、迈向更高台阶。

  在一次次优化前行中,作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主力军的农业企业在各项政策的指引下,突出自身优势,通过线上发力、线下补强;通过深耕一产、三产融合等方式,也逐步走出了云南农业企业发展的新路径。

  今年丰收节前夕,京东发布《2018—2022地标农产品上行趋势报告》显示,近5年,网上销售的云南农产品成交额连年增长,年均增长50%。“云系”咖啡豆、火腿、米线、三七、鲜花饼、蓝莓等产品成为网友购物热搜词。

  拼多多与云南展开合作,几乎所有项目布局都落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上,从雪莲果、石榴、咖啡到诺邓火腿等,每个产品在拼多多平台都创造出不俗的销量。

  如今,通过政策完善,推动咖啡精品率和精深加工率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等一批产业新政印发实施;2019年茶叶绿色有机奖补政策实施以来,推动全省茶叶有机认证数量和有机基地规模跃居全国第一;通过抓产业集群,扎实推进花卉、蔬菜、肉牛和咖啡4个产业集群建设,共获中央奖补资金7.5亿元;通过抓“一县一业”,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和特色县培育,强化项目服务指导、跟踪调度和动态评估,形成优进劣汰的良性竞争氛围;通过抓重大项目调度,按季度对《方案》中提出的43个重点工程进行调度,目前已启动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1+10+3”重点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其中,粮食产业,夏粮播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长,秋粮播种面积4824万亩,有望再获丰收;生猪出栏2500万头、同比增8.7%;蔬菜种植面积1345万亩、同比增3.5%,产量2020万吨、同比增5.5%;水果在园面积1150万亩、与去年持平,产量870万吨、同比增10%;天然橡胶种植面积841万亩、同比持平,干胶产量17.9万吨、同比增23.7%;茶叶、花卉、坚果、咖啡、中药材、牛羊、乡村旅游、烟草、蔗糖等产业平稳发展。

  金秋时节,广袤田野生机勃发。田间连车间,农企显担当。一大批优质“云品”和云企带动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提档升级,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淑娟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