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主动作为转作风 全力以赴促发展——“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丽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07:17:51  来源: 云南网

  9月23日,“金色热线·媒体问政”走进丽江市。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苏永忠来到直播间,就丽江市旅游市场整治、旅游产业转型、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等群众关切的问题一一作答。

  持续发力 提速旅游恢复

  今年6月以来,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丽江旅游逐步恢复,暑期达到了高峰,最高峰时每天在丽江的游客数量达22万人次,每天来丽江游客达8万人次。

  “这样的态势对于丽江来说有喜有忧。”苏永忠说,喜的是旅游业全面恢复,忧的是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外溢风险、输入风险,以及旅游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矛盾、游客住宿和隔离房间储备之间的矛盾。

  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助推丽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丽江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服务,全力守好“入丽关”“入住关”“入口关”这三个关口,全面实施“落地检”“落地管”“落地查”“三落地”措施,压实责任;同时,针对游客全面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针对43类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并强化“哨点”、隔离医院监管,全面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抓住流调“6小时”“24小时”黄金期,切实做到早发现、快处置,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外溢,在处置“8·15”“8·31”突发疫情中,创造了丽江经验。

  丽江市苦练内功,铁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提供高端旅游产品供给,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为游客营造了放心、舒心、安心、贴心的旅游环境。出台了十大旅游市场监管机制,首创30天无理由退换货机制,实施旅游红黑榜机制,坚决铲除旅游乱象,重塑丽江旅游新形象;加快推进半山酒店、高端酒店建设,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品牌,丰富乡村游、研学游等旅游业态,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居、养生、森林康养、户外健身运动等健康旅游业态产品,大力发展丽江元素的高端文创产品,全力为游客提供新玩法;多次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引导推进旅游企业的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疫情发生后,丽江市委、市政府始终不折不扣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为困难企业减免房租1亿余元,发放补助资金4200万元,为文旅企业发放贷款88亿元,发放文旅消费券554万元。

  通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服务,今年7月、8月,丽江旅游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6%和90%。

  深入一线 推进生态保护

  “‘一线工作法’是解决问题最现实、最直接的途径,也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具体体现。”苏永忠说,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就是丽江市委、市政府多次到玉龙雪山景区一线调研后谋划的项目。

  据苏永忠介绍,目前游客前往玉龙雪山景区主要靠旅游大巴、自驾车,每天最大容量为5000辆,不超过3万人;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汽车尾气排放影响生态环境。丽江观光火车一期工程建成后,游客乘火车旅游观光,限制游客自驾车辆进入玉龙雪山景区,改变游客游览方式,减少汽车尾气碳排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有利于自然生态保护。

  生态美是丽江最美的底色,生态优是丽江最大的发展优势。为守好丽江最大的发展优势,2016年和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了拉市海存在的问题。丽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到一线调研,坚决整治存在问题,取缔玉龙生态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收缴船只及设施1.3万件,拆除旅游码头16个,拆除违法违规建筑9.3万平方米;将54个马场整合为7个,马匹从4500余匹减至1500匹;问责处理6个责任单位和33名责任人。

  目前,拉市海水质稳定保持Ⅲ类,越冬候鸟数量从2016年的9.8万只增加到2020年的12.2万只,拉市海成为了“观鸟圣地、研学天堂”。

  改进作风 落实落细服务

  今年3月以来,丽江市委、市政府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相继出台了《丽江市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十条措施》《丽江市“争一流、促跨越”行动方案》,在全市各级干部中大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争一流、促跨越”行动,引领全市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推动了重点工作落实。前3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开工率、入库率、投资完成率均居全省前列。经济实现持续增长,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6%,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4%,增速排名全省第1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8%,增速排名全省第2位。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22元、675元。

  丽江市在推进“争一流、促跨越”行动中,全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坚持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智慧化方向,从打造与旅游支柱产业相匹配的综合交通、全面推进旅游提质增效、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品牌、营造安全放心的旅游消费环境4个方面精心谋划,全力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

  “争一流、促跨越”行动还提高了丽江市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丽江做好规划、增加停车位,建设智慧停车场,提倡绿色出行;对于医疗服务能力不强问题,丽江加大医疗机构供给,今年内将建成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医医院,同时,加快推进在建的市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古城区人民医院、永胜县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预计新增1000个床位,并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对“群众公共运动休闲场所不足”问题,丽江大抓公园建设,今年11月底将建成占地面积约0.7平方公里、总投资3.1亿元的中济海运动休闲公园,并加快建设文笔海、漾弓江等休闲公园。

  云报全媒体记者 和茜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