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3:33:00  来源: 云南网

  “小事不出村口,大事不出社区。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云报集团全媒体行走进梁河县遮岛镇南甸社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晶晶介绍村中解决矛盾纠纷亮点做法,如数家珍。成立了德宏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还成立了一支女子调解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调解“五化”,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手牵手、心连心。

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据了解,实现“五化”即调解口碑“品牌化”、调解主体“多元化”调解管理“网格化”、调解功能“多化”、调解服务“一站化”,打造一个专门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解忧会客厅”,社区矛盾调解工作向品牌化、专业化、多样化发展,最大程度将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解决于青萍之末。切实做到“纠纷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目前,她们将社区划分为7个片区,15家单位分别挂钩片区网格,开展政策宣讲,民族团结、疫情防控等工作,先后共解决了14起社区矛盾,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据了解,近年来,梁河县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迅速响应,抽调1干部参加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员,化解纠纷,调处矛盾,扛起防控责任,化身“抗疫战士”行走在网格里,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监督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走访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梁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一关键,网格居民实现了“零感染、零隔离”。据介绍,梁河县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对疫情期间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4份,出具法律意见40余条。梁河县司法局将本职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将抓实抓好疫情防控中涉及的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法律服务等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司法队伍守正创新的工作标准,在抗疫一线中当好社区矫正“管理员”、法治教育“宣传员”、法律服务“勤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

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疫情发生以来,共录制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3期,张贴悬挂疫情防控宣传布标69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79场次,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6000余份,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70起,办理法律援助206件、公证316件,接待法律咨询服务932人次。

手牵手筑牢防护网 创新解矛盾各族人民心连心

  截至目前,干部职工累计到县疫情防控隔离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4批次,卡点执勤359天511人次,共排查110248辆,人数210742人,在抗击新冠疫情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梁河县的每一位司法行政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云报全媒体记者 管毓树 谭雅竹 吴沛钊 段苏航 胡姣 马楠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