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玉溪这十年 |“彝乡”跨越看今朝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01:34:00  来源: 云南网

  峨山是中国第一个彝族自治县,云南省第一个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自1951年成立自治县以来,一代代彝乡儿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如今的十年,“彝乡大地”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玉溪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峨山专场发布会召开。十年来,峨山经济总量迈上百亿台阶、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45.45亿元增加到2021年131.78亿元,年均增长10.4%,经济总量走在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前列;人均GDP达9.2万元,是2012年的3.2倍,位列全省29个民族自治县第3位、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第1位。

“彝乡”跨越看今朝

  笃定前行尽显综合实力之变

  十年来,峨山县委、县政府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笃定前行尽显综合实力之变。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烟、菜、畜、药为重点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巩固提升、数质双增,粮食产量实现连续增长、稳定在7.3万吨以上;新型矿冶、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特色生物资源及食品加工四大工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玉昆产能置换升级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全面进入建设提速期;以红楹农业、鹏程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企业迅速崛起,“323”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全县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3%,建制村公路硬化率达100%,乡村路网“神经末梢”全面打通,玉楚高速、中老铁路建成通车,公路通车里程达2249公里,历史性进入了“公铁联运”时代;全域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全县水库总库容6371万立方米。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光纤宽带和县城5G网络全覆盖,“数字经济”有效赋能产业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增加值达93.59亿元、占GDP比重71%,市场主体总量达1.84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128户,超过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改革开放释放创新发展之力

  十年来,峨山县始终用好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释放创新发展之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列为全市改革试点,殡葬改革率先在全市实现“五个100%”目标,精准低保“峨山经验”、医改“峨山模式”等一批经验做法全省推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一颗印章管审批”等改革落地见效,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70%以上,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先后与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67万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8016万美元;扎实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引进市外国内资金年均增长19.6%,正朝着百亿元大关迈进。随着中老铁路沿线开发、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协调发展,今天的峨山,昆磨高速纵贯南北、玉楚高速连接东西、中老铁路通达东盟,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更加凸显。

“彝乡”跨越看今朝

  协调发展绘就城乡蝶变之美

  峨山县始终坚持“城”“乡”两端发力,协调发展绘就城乡蝶变之美。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4.2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37.71%提高到47.11%,推进全域城市更新,统筹棚户区、老旧小区、城市新区“三区联动”,实施“县城双十+”行动,建成嶍峨古镇、嶍峨商贸城、嶍山十里漫道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城市新地标,完成县城彝族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城市道路改造修复、县城美化亮化等一批提质扩容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峨山经验”在全省推广,获评云南省美丽县城、全省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典型示范县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率先在全市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全领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旧村改造和城乡绿美行动,建成一批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业兴人和的美丽乡村。今天的峨山,县城风貌婀娜多姿、彝风浓郁,乡村干净文明、焕然一新,正凭靓丽颜值展现着迷人的风采。

  民族团结进步彰显制度之优

  十年来,峨山始终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民族团结进步彰显制度之优,凝聚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协商民主、基层民主不断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画出最大同心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架起连心桥,双拥共建增进军民鱼水情,形成了和谐稳定、团结友爱、互助共进的良好氛围。

  全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根基和“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更加牢固,成功创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峨山县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立法实现新突破,出台《云南省峨山彝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填补了峨山单行条例空白;法治峨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取得实效,获评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执法满意度达97.33%、在全市排名前列,连续两年在全市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中位列第一。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