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普拉底乡:闻香识草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4:05:00  来源: 云南网

 

  每年的10月,是草果种植大户余学明最有盼头的时候。10月下旬,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又将迎来草果采摘季,无数的运输车辆将频繁往返于美丽公路,村民们一年的辛劳犹如火红的草果开花结果。

  “我们的草果品质好、香味浓,走到地里就能闻到香味,不像其他地方的草果,要把叶子揉碎了才能闻到草果味。”说起普拉底的草果,余学明十分骄傲。

  每到采收季节,来自成都、广西、兰州的客商纷纷来到这里,等待着最新鲜的草果装袋。新鲜草果“乘坐”草果溜索,从海拔1400米的山上来到山脚,又将“乘坐”汽车驶向全国各地,持续提高“怒江草果”的品牌声誉度。

  1983年,余学明拿到了不到一百株草果苗,他尝试着育苗。第二年,他正式开始种植草果,这些绿色的小苗带着他的希望茁壮成长。

  “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要怎么种,只能摸索着往前走,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草果在哪个位置开花结果。”余学明不知道,这些小苗日后将会发展为450亩的“绿色财富”。

  “我们村曾经被称为第二个独龙江。”曾经的其达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青山绿水变成了制约发展的桎梏。

  如今,草果红了,美丽公路通了,作为在全乡最早种植草果的领头羊,其达村的人均收入水平多次在全州名列前茅。余学明也成为了“草果大亨”,去年种植草果的收入达50万元。

  “现在家家户户都在种草果。”其达村党总支书记余钰苇介绍,截至2021年,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15799亩,挂果面积达10510亩,产量680吨,收入529万元。

  草果从四十年前无人问津的小绿苗“长”成了人人知晓的致富果。其达村成了4个草果专业合作社,将草果种植从昔日的“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对于草果产业的发展,大家充满信心。

  “我们要提升‘其达草果’‘普拉底草果’,甚至是‘怒江草果’品牌的知名度,探索草果商标和深加工方面的新模式,更多地参与草果产业发展,让我们的草果香飘万里。” 余钰苇说道。据统计,今年预计普拉底乡草果产量可达3240吨,产值达2600万元。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寿华 马喆 刘宇丹 李丽

  贡山县融媒体中心 和晓 和晓虹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