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马吉米:道路通畅 草果出山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4:05:00  来源: 云南网

  群山横亘,千峰对峙,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之间,奔涌的怒江水像脱缰的野马,一往无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就在这里。

  最近,马吉米村迎来了草果丰收季,密密匝匝的草果林将沿岸山坡染得绿油油,和林下火红的草果成了秋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下面的人注意啦,草果下山啦!”随着马吉米村桥马嘎村小组村民普友博一声吆喝,两袋一百公斤重的草果顺着“草果溜索”“溜”下了高山。几分钟,山下的人就收到了货物。“现在运草果再也不用人背马驮,草果‘坐’上了溜索真是方便太多了!”普友博说。

  在这里,像这样横跨山麓的“草果溜索”有70条,是村民们重要的产业通道,也是怒江优质草果走出大山的关键举措。据介绍,草果喜阴爱水,在深山密林里长得最好。但在“草果溜索”建成前,草果出山的道路坡陡、沟深,收获时节怎么运出去?这一直以来都是桥马嘎村发展草果种植产业的首要困难。同样,在几年前,道路难题同样困扰着桥马嘎村的村民。“小学的时候,去上学都是过溜索,每到雨季江水上涨,甚至水会直接漫到胸口……”回忆起孩童时代挂着溜索从浪尖上划过的艰险,39岁的傈僳族汉子普友博感触颇深。渡江溜索成了怒江群众刻骨铭心的记忆。

  为解决群众“过江难”“行路难”问题,近年来,怒江州广泛实施“溜索改桥”工程,一座座“幸福桥”“连心桥”跨江而立,彻底结束了群众溜索出行的历史。2018年12月,“乔马桥”建成通车,连接起了桥马嘎村东西两岸的同时,也为草果出村畅通了道路。

  2020年,溜索又一次成为村民们热议的话题。在定点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在大山间,桥马嘎村拉起了桥马嘎的第一条产业溜索。从此,村民们在高山上采摘的采果就可以源源不断地经过产业溜索直接运往山下,结束了人背马驮的历史。新溜索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草果溜索”。

  “现在收购草果的各地客商可以直接开车进村,在‘草果溜索’处就可以完成交易。”驻马吉米村工作队队长万雄介绍,目前村里正在加宽、硬化村内道路,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村内道路也将进一步实现提档升级。

  如今,在怒江两岸,一条条产业道路直通田间地头,纵横交错,如丝如带。丰收时节,70条“草果溜索”满负荷运转,一袋袋草果从山上“溜”下来,直接可以装车发往全国各地。从“草果溜索”到“乔马桥”再到“怒江美丽公路”,怒江草果出山愈发畅通无阻,小草果从此走向世界。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李丽 刘宇丹 殷洁 马喆 李寿华怒江传媒中心 刘彪 和倩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 杨致远 施华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