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丨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7:38:00  来源:云南网

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盈江县税务局:兴税强边固发展 同频共振促团结

  “先在手机上下载应用,设置密码,缴纳医保后记得保存电子凭证……”税务工作人员认真演示一遍,又看着老乡自己操作一遍,临走前,不忘嘱咐老乡把手机缴纳医保的流程教会家人。

  这是盈江县税务局的张永双和同事们入户指导手机缴纳医保的工作场景。自2019年医保移交税务部门征收以来,每年都存在部分群众因为不熟悉操作而迟迟无法缴纳医保的情况,盈江县税务局积极动员各部门年轻干部,上山下乡、走街串户地进行现场教学。

  这样用心用情为各族群众提供纳税服务的场面,在盈江县税务局的工作中随处可见。走进税务局大厅,在显眼的地方设置了民语咨询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岗位以傣语和景颇语为主,兼有其他语种,设立以来几乎每天都有群众前来咨询。“我们把18个办税窗口都建成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窗口,共涉及税费种业务56项,需要不断提高办税服务厅人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办事群众的多样性需求。”

  盈江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分局长金莉莉是一名傣族干部,多年来奋斗在征收一线,多次被评为“纳税服务之星”“首席办税员”,同事们都说:“金姐是‘行走的政策宝典’。” 2020年,金莉莉被评为德宏州三八红旗手,其所在的第一税务分局在2018年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1952年至今,一代代像金莉莉这样的税务工作者扎根边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立足“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发扬“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税务精神,一分一厘积聚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财力基础,为“建好家乡、守好边疆”作出税务贡献,凝聚起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力量。2021年,盈江县税务局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聚焦主责主业,税务局以依法治税为中心,构建了多元实用的税收宣传普法体系。积极开发“民语宣传小分队”“税惠助农大礼包”“优惠政策送到家”“两费征缴入户教”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拳头产品”,不断提升各族纳税人缴费人了解税收、支持税收的自觉性,让“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识,深入各族群众心中,2018年以来,共组织税费收入超52亿元。

  每年4月是全国税收宣传月,税务局利用泼水节向单位、团体、企业、个人开展税收宣传普法,并定制减税降费政策大礼包,将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利好政策宣传页打包分发给群众。

  税务局做好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和大企业联系制度,立足边疆民族经济发展现状,建立健全行业、企业调研模型,对全县水力发电、木材加工、坚果种植、机制砖、砂石等重点行业、重点税源进行分析,向县委、县政府报送12篇税收经济调研报告。以税收引导边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为实现全县跨越式发展提供税收“金点子”。

  推出“银税互动”特色产品,畅通银行与企业间的桥梁, 2020年以来,共帮助70余户诚信纳税企业提供贷款3000余万元,助力边疆民族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同时,积极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为“引进来”企业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护航,用税收“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边疆民族企业做大做强。2018年7月以来,共减免税收和非税收入超9.4亿元,让边疆各族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红利。

  云报全媒体采访组 记者 吴沛钊 谭雅竹 管毓树 段苏航 马楠 胡娇

责任编辑:何宣颖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