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00:34:00  来源: 云南网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盈江县平原镇莲花山脚下,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坐落于此。学校于2015年规划建设完成,漫步校园,高大漂亮的教学楼、艺术楼,标准化建设的篮球场、排球场等一应俱全。

  “在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中,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秉承‘为师生幸福奠基,为民族振兴育才’的办学理念,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副校长李映建表示。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落实育人使命

  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现有58个教学班,学生中59%是少数民族,教职工中有50人是少数民族,占教职工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教师是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践行者,对于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这样一所边疆民族学校而言,打造一支业务扎实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师资队伍非常重要。

  自2016年起,云南每年都会举办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等,大力规范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这也为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提供了思路。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各任课教师会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和课堂,开展优质课的评比表彰。政治教师每月上好一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每年组织一次民族团结进步班会课,组织学生和教师参加各类民族类竞技,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常态化教学内容抓实抓细。”李映建介绍,学校已先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和比赛200余次。

  2019年,该校教师尹怡在参加云南省第四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中荣获初中组一等奖;2021年,林晗、板文迪两位老师则在云南省第六届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说课比赛中分别荣获初中组一等奖和高中组一等奖。

  “在说课比赛中,能够与其他学校的教师切磋和交流,从而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学技能。”尹怡说道。

  同时,学校设立了工作专班,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处、校团委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适时召开工作安排会、推进会,明确工作任务,狠抓责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将各项工作分解到学校各部门并按计划严格实施,为培养一批优质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师资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深耕文化沃土

  绿叶宴、火塘、各种生产生活用具……走在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馆”中,仿佛置身于盈江县景颇族、傈僳族、傣族、阿昌族等各民族生产生活的场景中。

  2018年,学校建成了这个518平方米的展馆,打造出400米的民族文化教育长廊。“这里作为学校的民族文化展示厅,是我们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每学期至少会组织师生来参观两次,还会经常在这里开展班会课。”李映建表示,通过民族文化展示和民族生活场景再现,可以让各民族师生在文化熏染和潜移默化中,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 “五个认同”“五个维护”的思想。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民族文化是民族团结进步不可缺少的内容,在民族团结进步中起着特殊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充分发挥民族文化建设作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大课间、文化艺术活动等,加深学生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了解。

  特别是在大课间活动中,学校坚持把边疆各少数民族的文艺体育项目融入其中,把秧舞、景颇舞、傈僳舞作为课间活动的直接载体,先后举办民族体育竞技比赛、民族书画展,编排并展演本地特色少数民族歌舞表演等活动。

  在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还有一支成立于2018年的民族文化社团——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师生学唱民族歌曲、学奏民族乐器、学跳民族舞蹈,让广大师生传承了传统文化,促进了民族团结。 同时,学校还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重要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各民族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校园

  除此以外,学校还注重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德育教育结合,聘请校外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先后组织“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等专题法制讲座,以及开展“平安校园,民族团结”等系列教育活动,促进各族师生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通过不断实践,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民族团结蔚然成风,各族师生相互学习、亲如一家、共同进步。学校先后获得云南省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南省二级一等完全中学、盈江县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

  云报全媒体记者胡娇 谭雅竹 管毓树 吴沛钊 段苏航 马楠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