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德宏民族团结月40年】民族团结+文旅融合 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23:28:30  来源: 云南网

  一直以来,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求团结、树典型、结对子、思稳定、促发展”为主题,立足“中国鸟类资源第一县”优势,以“民族团结+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让好山好水转化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金秋时节,走进盈江国家湿地公园,人群、芦苇与蓝天白云互相映衬,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据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与艺术股股长陈云娟介绍,这里现在已经成为颇有名气的网红景点,经常会见到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公园建设规划之初,各类建筑设施的建设就充分融入了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让全国各地游客能切身感受到盈江县独特的生态文化。剪纸、傣剧等各种元素随处可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文化与树林、竹林、芦苇相映成趣。不时组织非遗传承人和群众演员进行光梆、象脚鼓舞等、目瑙纵歌、民间戏曲的专场表演。同时在国庆、中秋、春节及当地民族节庆日,还会开展丰富的活动,展示傣族剪纸、傣文书法、光邦制作、民族刺绣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在公园举办了“花海乡村旅游节”“马拉松”“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摩托车越野赛”等诸多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中华民族一家亲”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在一起跳舞就跳成朋友了,我经常来,看看美景,了解了解各民族文化,增长见识。”游客张先生说。

民族团结+文旅融合 促进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据介绍,盈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立足民族文化资源,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每年开展泼水节、目瑙纵歌节、阔时节三大民族节日庆祝活动,并延伸出围鱼节、麻朗节、美食节、乡村音乐节、大盈江花海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常态化开展举办象脚鼓舞、光邦鼓舞、三弦舞、傣戏、刀舞及各类公益培训班500余场次,培训人员5万余人次,组建业余文艺队400支,这些文化人才队伍常年活跃在基层,累计参与演出人员达3000余人次,展示展演优秀传统文化节目20余个。

  盈江历史悠久,民族文化璀璨,2022年申报并通过45个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县级非遗名录,6个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州级非遗名录,3个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为省级非遗名录;目前,盈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51人,挂牌创建各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传习所)34个,盈江获评“云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傣剧)”,出版《盈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书。有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馆藏文物1700余件,是全州文物保护单位最多最全的县市。

  云报全媒体记者 吴沛钊 谭雅竹 管毓树 段苏航 马楠 胡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