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深山密林出金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6:28:10  来源: 云南网

  

 

  这里是秘境之处,是纯净之地,也是一步跨千年最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发展在这里成为了最艰巨也最重要的任务。

  沿着怒江一路北上,在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中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长”出了“绿色银行”,将曾经制约发展的自然桎梏变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县城 余婵娟 摄

  “能种的地方我们都种了。”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其达村草果种植大户余学明望着满山绿树下种植的草果说道。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种植草果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余学明正是第一批种下草果苗的试验者,见证了贡山草果种植发展的萌芽阶段、初始阶段、建设阶段。

  1983年,余学明拿到了政府发放的不到100株草果苗。这小小的绿苗能挣钱吗?余学明心里也没有把握,但是实干总比空谈强,他拿上刀具除去树下杂草,小绿苗将在这里肆意生长。

深山密林出金果

  近40年的时间里,余学明种植的草果规模发展到了450亩,年收入可达50万元。而余学明只是万千贡山种植草果群众中的一员。

  2015年以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通过涉农资金整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资金开展了草果种植及草果提质增效等发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7715.6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扶持草果种植,强力推进了草果产业发展。

深山密林出金果

  截至2021年,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草果种植面积达34.74万亩,挂果面积达15万亩以上,总产量7625吨,产值6720万元,受益农户60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仅草果一项收入占全县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25%。草果产业已成为全县各民族群众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被群众誉为致富金果。

  曾经的其达村被视为第二个独龙江,被自然条件限制的无奈成为当地群众最无力改变的事实。如今,其达村惊艳转身,一跃成为人均收入水平在全州名列前茅的富裕村。独龙江乡也揭开神秘的面纱,积极主动打破制约发展的枷锁。

深山密林出金果

  独龙江乡孔当村腊配小组的孔剑伟对于草果种植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颇深。“一开始的时候,政府给我们苗,还给我们培训,教我们怎么种。”以前只种过玉米的他,拿到草果苗时感到迷茫,生怕种坏了政府的“心意”。当得知政府要组织培训时,早早就来到乡政府,坐在了前排的位置。“老师说要隔两米种一棵。”他在心里默念一遍,牢牢记住了老师的话。

  第一次,孔剑伟尝试种植了6亩的草果。每天去草果地里看看成为了他新的希望,看见草果苗又高了一截,他才放下心来。

深山密林出金果

  草果项目扶持实施以来,各项目扶持部门从种苗引进到发苗种植、管理等各环节都进行了严格的布局和操作,加上长期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科技培训,各级政府对草果无害化生产的正确引导和国家全面禁止高毒、剧毒农业生产用药在农业生产上的禁用政策的出台实施等,促进了贡山草果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高了种植户的科学种植技术,提高草果质量、产量,加强管理、优化结构,有效使产业提质增效,形成优质、绿色、生态产品。

  得益于科学布局、科学管理,2015年,孔建伟采摘了100公斤左右的草果,挖到了人生第一桶“草果金”——近4万元。

深山密林出金果

  随着草果产业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而是专心种植草果。贡山为草果产业提供更多的机制保障,年轻人也为草果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目前,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成立了扶贫产业实施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工作组,指导全县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有草果种植协会1个,草果种植、初加工、销售专业合作社50个,草果加工企业2家(怒江贡当石头阁农林旅游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怒江峡谷优果农产品有限公司),有效提高了草果产业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深山密林出金果

  草果产业的不断壮大,改变了全县三乡两镇的产业结构,也改变了当地群众的面貌。将气候、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群众生活有了底气,更有了奔头。

  贡山在草果产业中,运用先天优势,发挥贡山人有斗志、肯努力的苦干精神,在“怒江草果”品牌打造中贡献了贡山力量,在“怒江州草果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建设”和“怒江州20000亩草果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基地建设”中展现了贡山作为。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寿华 马喆 刘宇丹 李丽

  贡山县融媒体中心 和晓 和晓虹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