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国庆假期怎么度过?公园闻花香 田间拾野趣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07:15:04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国庆假期怎么度过? 公园闻花香 田间拾野趣

鱼肥稻花香

金秋最美是“丰”景

富民冬桃挂枝头

葵花香里说丰年

苍山洱海风光如画 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星云湖畔乘小火车“慢”游

  赏菊正当时

  碧波荡漾,山峦叠翠,金秋时节的苍山洱海景色宜人。国庆节假期,不妨走进公园、走进田园,在大自然怀抱里,闻一闻花香、踩一踩柔软的泥土、烤一烤热情的太阳,让秋风吹去所有的烦恼,拍下一组秋日里最美的照片。

  昆明动物园、昙华寺公园

  精品名菊目不暇接

  春赏樱花、秋赏金菊,是昆明动物园多年的赏花传统。国庆节期间,昆明动物园将为广大游客呈现以“菊舞金秋花满园”为主题的菊花盛景。

  昆明动物园东门主游路沿线精心布置了“一秋菊华·万象流霞”“金秋乐章”“花溪叠瀑”“东篱菊韵”“火舞献瑞”“众志成城”等6组菊花景观。同时,还用菊花绑扎成大熊猫、亚洲象、火烈鸟等造型,配置以彩色花带,凸显动物园的主题特色。

  此外,在精品菊景观区域,昆明动物园的园艺栽培技师还精心布置了近200盆案头菊、多头菊、帅旗、墨菊、黄石公等传统名菊,通过精心的栽培和巧妙的绑扎方式,呈现出各类艺菊造型。其中,飘长达3米的悬崖菊、直径达1.6米的大立菊、高度达3米的丈菊、盆小花大的案头菊,均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名菊。

  9月29日至10月31日,昆明昙华寺公园将举办以“昙华秋韵”为主题的第八届昙华菊花展,通过悬崖菊、树菊等造型,结合多头菊、小菊等各类菊花,再现“昙华秋韵”的菊花胜境。本次菊花展有两大亮点:展出菊花共2000余株,包括“粉玉珠环”“泉水八径”“剪绒紫”“国华雪乔”“赤马兔”等20余个品种;展出数量及规模为历届昙华菊展之最。

  星云湖、元江梯田……

  田园风光美如画

  “呜……”,伴随着汽笛声,“星云号”观光小火车启动,慢悠悠地穿梭在星云湖畔。放眼望去,绿色的柳树与青砖白墙的村落房屋相映成趣,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微风吹过脸庞,荷香萦绕,让人熏醉,心境豁然开朗,仿佛穿越到绿皮火车的年代。“真是想不到短短几年的时间,我们这里的变化会有这么大。”玉溪市江川区大街街道河咀社区居民李会兰说,“之前,湖边的生态廊道刚建设好就吸引了很多游客,后来建了粉黛草广场,种了千亩荷花,又吸引了很多省内外游客,现在新建了稻场,开通了小火车,来的人更多了。”

  “水美鱼肥稻花香,家家户户捉鱼忙……”秋风里,稻浪翻滚,滇西边城龙陵又迎来了喜庆丰收、欢度佳节的时候。在金秋十月即将到来之际,无论是拥有万亩稻田的龙江,还是绿水青山相融的镇安,到处是一片一片稻浪在风中翻滚、鱼儿在田中四下窜游的景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清澈的右甸河自城南向城北而去,随处都能听到联合收割机的“隆隆”声,一簇簇金黄色的稻穗被卷进机舱,这是农民一年汗水浇灌出的希望。昌宁县田园镇九甲社区老房子村民小组村民赵海林的2亩水稻刚刚收割完,看着一粒粒饱满的稻谷,赵海林脸上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赵海林家的农田四周,几台收割机正在忙碌着,一家接一家地收割成熟的水稻,人们都在“忙并快乐着”。田园镇农技站高级农艺师施煊壁介绍,田园镇秋粮总播种面积14005亩,其中水稻9953亩、玉米4052亩,目前已收水稻2000余亩、玉米1000余亩。

  在玉溪市玉山城花海游乐园大片的葵花地里,葵花盘已经成熟,被秋日的阳光晒成了焦黄色;花生也已经成熟,工人们在花生地里忙着采收,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据了解,这里种有向日葵1.1万平方米、花生2.5万平方米,因管理得好,今年花生长势好,结出的花生数量多,而且个头大。时下已进入采收期,人们正在集中采收。

  元江县万亩哈尼梯田换上了秋的衣裳,层层叠叠的梯田奏响了一曲秋收之歌。国庆节期间,羊街乡、那诺乡将举办梯田人家“柴奢扎”“稻梦田园”及趣味游、钓鱼比赛等活动,游客可体验打谷子、摸谷茬鱼、抓鸭子、捡鸭蛋等胡乐趣,品尝烤乳猪、苦荞粑粑、谷茬鱼等美食。

  (记者 李春丽 崔敏 孙琴霞 左学佳 刘文波 杨维琦 张田睿 通讯员 吴再忠 段玉珊 李施琪 李丹 杨俊芳 浦合银 徐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