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怒江州大力推进草果产业提质增效势头正劲——将幸福生活“种”在高山密林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1日 15:57:00  来源: 云南网

  金秋时节的怒江大峡谷,群山披绿,碧水滔滔,一座座植被繁茂的山川蜿蜒数百里。沿着峡谷逆流而上,山涧箐沟旁,漫山遍野结满了红彤彤的草果,一条“草果长廊”同怒江争流,奔涌向前。

怒江第一湾 赵俭 摄

  1978年,怒江人带回了第一株草果苗,此后的40多年里,绿苗在这里扎下了根,结出了果,成为了怒江人民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更是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未来,还将成为怒江实现跨越发展的金果果。

鲜草果 刘宇丹 摄

  2021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草果种植规模已达111.45万亩,挂果面积41.4万亩,鲜果产量4.745万吨,草果综合产值达13.2亿元,带动泸水市、福贡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三县市农民群众人均年增收2000元。毋庸置疑,草果已经成为当地带动力最强、辐射面最广、贡献率最大的支柱产业。而怒江也成为了全国草果的核心主产区和云南最大的草果种植区,怒江大峡谷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草果长廊”和“绿色香料谷”。

采摘草果 李丽 摄

  希望在山,希望在林,发展林下经济小产业也可以做出大文章。

  依托怒江现有的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湿润,海拔高度等自然条件,怒江州委、州政府立省力行,全力推动草果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关于加快草果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成立怒江州加快草果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怒江州草果产业发展管理办法》《怒江州草果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怒江州草果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按照“科学规划、点片结合、分类施策、分步实施”的原则,指导草果产业发展步入科学合理、有序有度的赛道。

  目前,全州已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65亿元,用于草果新植10万亩,提质增效20万亩,建设运输索道50千米,为草果种植基地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同步推进草果生产核心区的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全力推进绿色香料产业园建设。

草果出山 李丽 摄

  一大批致富带头人、领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来。

  每年10月,是草果种植大户余学明最有盼头的时候。10月下旬,贡山县普拉底乡其达村又将迎来草果采摘季,无数的运输车辆将频繁往返于美丽公路,村民们一年的辛劳犹如火红的草果开花结果。

  草果品质好,性价比高,使得草果收购者闻香而来。每到采收季节,来自成都、广西、兰州的客商纷纷来到这里,等待着最新鲜的草果装袋。

  “我们村曾经被称为第二个独龙江。”曾经的其达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青山绿水变成了制约发展的桎梏。

  如今,草果红了,美丽公路通了,作为在全乡最早种植草果的领头羊,其达村的人均收入水平多次在全州名列前茅。余学明也成为了“草果大亨”,去年种植草果的收入达50万元。

  普拉底乡也成为了全州的草果大乡,截至2021年,全村草果种植面积达15799亩,挂果面积达10510亩,产量680吨,收入529万元。

捧上草果,捧上幸福 李丽 摄

  “下面的人注意啦,草果下山啦!”随着福贡县马吉米村桥马嘎村小组村民普友博一声吆喝,两袋一百公斤重的草果顺着“草果溜索”“溜”下了高山。几分钟,山下的人就收到了货物。“现在运草果再也不用人背马驮,草果‘坐’上了溜索真是方便太多了!”普友博说。

  新鲜草果“乘坐”草果溜索,从海拔1400米的种植基地来到山脚,又将“乘坐”汽车驶向全国各地,持续提高“怒江草果”的品牌声誉度。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怒江州已成立草果专业合作社36个,入社农户1684户,实现年销售收入5874.78万元。

草果丰收 刘宇丹 摄

  龙头企业发挥优势,提升了草果产业发展组织化水平,创新合作模式,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云南能投怒江州产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公司+农户+电商平台”运作模式、华喜农业的“基层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在发展进程中示范意义大,直接经济收入达1.27亿元。

晾晒干草果 刘宇丹 摄

  种植、销售的热情和规模空前高涨,如何做好草果提质增效,让产业长期发展的文章,摆在了怒江面前。

  2016年,怒江州成立了怒江草果产业发展研究所;2019年,成立了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专项从事草果生产科技示范推广,从培育优选种苗、种养管护、采摘加工等技术环节入手,广泛开展草果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着力提升群众的草果种植管理水平,提高草果产量和质量。同时,联合中国热带农业学院、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华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院所高校,合作开展技术攻关,通过试验、示范,先后总结推广10多项行之有效的提质增效技术措施,为草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干草果 李丽 摄

  草果宴美味可口、“草果+”产品吸引眼球、怒江州扶贫已拥有全国第一家具备全自动化、高技术标准、高质量标准的草果电烘烤加工生产线的企业……覆盖全产业链的草果进阶之路已经成型。

  以草果为核心的怒江香料文化,宣传、推广绿色香料产业文化及产品,建设绿色香料产业园区,是怒江州探索草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一步。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正高级农艺师杨毅介绍,打响怒江草果品牌,需要推进草果产业规范化与规模化种植,提升草果产业加工水平,搭建生产流通信息化平台,才能让怒江草果种植户有一个长远稳定的市场,让草果产业真正成为强州富民支柱产业。

草果产品 李丽 摄

  目前,怒江州已经探索总结出草果低位微喷技术、养蜂辅助性授粉技术、草果专用运输索道技术,病虫鼠害的鉴定、防治技术、“草果+中药材”种植模式、“遮阴网+遮阴树+草果+喷灌”种植模式等一系列草果提质增效技术措施,为怒江110万亩草果提质增效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及技术储备。注册了“天境怒江”等39个草果商标121个类别,研发精深加工生产草果酱、草果酒、泡草果、草果料包等8个系列35款“草果+”产品。“怒江州草果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建设”和“怒江州20000亩草果提质增效示范样板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寿华 马喆 刘宇丹 李丽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