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揭秘草果 | 溜索女孩余才妹:草果芬芳日子甜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6日 14:18:12  来源: 云南网

  一条溜索,横跨怒江,小小年纪的余才妹靠它从江这头到对面的学校上学。

  一条“草果溜索”,连接山顶和公路,长大的余才妹用它把成熟的草果运到山外销售。

  回忆起孩童时代时的过江溜索,留给余才妹的是心酸和后怕,而现在的“草果溜索”,带给余才妹是甜蜜的生活。

  余才妹家在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桥马嘎村民小组。以前一家人住在竹篾房里,靠种些包谷、土豆维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生活贫困,出行更不便。桥马嘎位于怒江西岸,要到江对岸的乡政府、学校、集市,得过溜索。

  “小学二年级时,父母带着溜,每次过江他们都会把我紧紧夹在怀里。”余才妹说,从上学时,溜索就和她相伴。夏天,遇到江水上涨,过江时就像踩着江水一样。冬天,寒风刺骨,小小年纪的她只穿两件单衣,冻得冰冷的手还要紧紧抓住溜

  巨变始于2018年。当年12月底,在定点帮扶单位和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帮扶下,连接江东江西的“乔马桥”建成通车,桥马嘎小组27户人家的5000亩草果有了便捷通道,迎来了新的发展春天。

  “这是共产党给我们修的产业桥、幸福桥,它连接了我们的好日子。”余才妹说。

  余才妹和丈夫勤劳能干,在高山陡峭山地种了30亩草果,精心管护,草果长得又高又好,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收入一年比一年多,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最远的草果地离公路有几小时路程。除草、修枝剪叶、采摘,得花不少时间。”余才妹说,以往,因山高路远,管护、采摘草果非常困难,很多精力都花费在爬山下山中。

  2021年6月,“草果溜索”拉到了余才花家最远的草果地里,能走三轮摩托车的生产便道,也修到草果地边,余才花的草果出山路彻底拓宽了。

  “有了草果溜索和生产路,仅人工搬运草果费用,一年就节省了1万多元呢!”余才花说,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给山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以前看到溜索都害怕,现在溜索成为帮助我们运输草果,增加收入的桥梁,看到它我就高兴。”余才妹说,怎么也没有想到,承载着贫困记忆的溜索,在新时代会成为草果出山的“高速路”。

  如今,乔马嘎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快车道,草果漫山遍野,宽阔的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有的村民买了车子,建盖新房,大家齐心协力,管理好草果,发展林下中药材,建设民族旅游特色村寨,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今年,乔马嘎到山顶木克基小组将修水泥路,车辆可以进山运草果了,余才妹更坚定了依靠植草致富的信心。她自己尝试育苗,已首批种下了500株,成活率在80%左右,明年3月至7月就可以移栽进行补植补种。

  “能种的地全种上,争取发展到50亩,三四年后年收入达七八万元,好好供两个孩子上学。”余才妹对未来信心满满。

  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寿华 马喆 刘宇丹 李丽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