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给报告点个赞】黄镇:“自主创新”才能突出重围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23:18:00  来源: 云南网

​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技创新的“赶考”路上,云南已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1000余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新产品1000余个。云南,正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在云岭大地上奔腾涌动的创新热潮,汇聚成澎湃强劲的“第一动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墨”描绘了科技创新的强国蓝图,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镇非常激动。

黄镇(右二) 受访者供图

  “报告中多次提到了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对创新的方向和目标做出了伟大的规划,说出了我的期盼和心声,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企业家,我发自内心地认同和拥护。”

 
​用科技创新书写傲人成绩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一家疫苗研发及生产企业,沃森对此感同身受,“创新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创新型疫苗被国外医药巨头垄断,中国的疫苗企业要想突出重围在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必须靠‘自主创新’。”黄镇看着这两天刚刚由研发部门呈递的新产品临床试验数据报告,眼神中迸发出坚定。

  近年来,玉溪沃森始终坚持“生命无价,科技无限”的信念,攻克了高难度的技术壁垒,书写了一项项傲人的成绩。

  “沃森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利用好现有资源,更加积极地向科学进军、向创新冲击,以再出发的姿态,搭上国家支持科技创新这一快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出更多优秀的产品。”黄镇说。

 
​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沃森深切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视和全力扶持。

  今年2月,《“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出炉,重点提到了我国加快产品创新和产业化技术突破,促进医药工业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要以更高水平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产业体系。今年6月,云南省专门印发了《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提出要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为云南支柱产业,实现生物资源高值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云南建设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和制造基地。

黄镇(左一) 受访者供图

  “今天,我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家对科技创新愈发重视,明确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黄镇感慨道,沃森将不断攻坚克难,开发出更多更先进、更高质、更惠民的创新疫苗产品,努力解决国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助力祖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我对沃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祖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未来,沃森将紧跟党的脚步,同频祖国新脉搏,有信心在未来5年获得不少于6项创新疫苗的临床批件,建立mRNA、DNA疫苗技术平台和新型佐剂技术平台,申请更多自主发明专利,尽心服务国家和人民。”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黄镇定下了发展目标,脚下也有了方向。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李星佺 期俊军 李洁 杨萍

  记者:杨萍

  设计:蔡陈晨 王元

  编辑:胡津滔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