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给报告点个赞】沧源县老支书群体:尽心尽力护好民族团结之花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02:12:54  来源: 云南网

​  十年来,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集全省之智、举全省之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绘就了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的最美画卷。

 

  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下班坝村便是这幅最美画卷中的点睛之笔——美丽佤乡,绿水青山,遍地芬芳。10月16日上午,在下班坝村感恩纪念广场大榕树下,老支书们精神矍铄,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佤乡巨大变化,憧憬家乡美好未来。

 
​“乡村更美丽,群众更富裕,生活更丰富”

  2021年6月,来自沧源县班洪、班老乡边境村的10位老支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阿佤山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佤族群众的幸福生活。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支书们回信,勉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沧源县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这10位老支书,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的任职长达30余年。他们是阿佤人民实现“千年跨越”的亲历者、见证者,是边疆繁荣稳定的践行者、引领者。

  曾经,他们用奋斗的汗水,为民服务、建设家乡。现在,他们牢记嘱托、薪火相传,接续培养一颗颗爱党爱国的不变初心。老支书胡德学说,“我们每个月都要轮流值班,到设于班洪乡的宣讲站,常态化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老支书胡德学 沧源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老支书不老,新征程常新。老支书陈忠华今年67岁,只要有时间,他还会跟着联防队去巡边。从159号界碑到160号界碑,21公里的边界线,陈忠华已经走了40多年。他说:“守好了边,是为了我们的小家,更是为了国家。我们不仅要带领群众发展致富,更要守护好国家的每一寸土地。”

  最近一年来,老支书赵三木嘎觉得村子里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环境卫生变好了,村民们都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草,这让他感到无比开心。早年,他还在任时,为激励村民利用好当地气候资源种好橡胶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带领本村佤族群众,从临沧市永德县引来10户汉族群众落户帕浪村。

  “我们村各民族不分彼此,大家的目标就是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老支书赵三木嘎自豪地说,全村各族群众齐心发展橡胶产业,家家户户致富忙。

 
​“继续发挥余热,争做一辈子好支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听了报告,老支书陈忠华颇有感触地说:“1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处处发生着惊天动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党员,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也将继续努力,跟大家一起,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陈忠华(左)与赵三木嘎(右)两位老支书 沧源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沧源老支书群体维护好民族团结,带领各族村民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故事,激励着云岭大地各族儿女。接下来,沧源县老支书群体将继续发挥余热,用苦干实干引领乡亲们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老支书胡德学说:“我们将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老支书赵三木嘎说:“我将争做一辈子的好支书。”老支书陈忠华说:“长期以来,佤山各族人民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因,深深植根于各自的血液中。未来,我们将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李星佺 期俊军 李洁 杨萍

  记者:牟燕红

  设计:蔡陈晨 余思婷

  编辑:胡津滔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