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给报告点个赞】王然玄:守住耕地红线 擦亮哈尼梯田这块“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20:15:00  来源: 云南网

​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除了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云南还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保护好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种粮农民底气更足,让丰收农民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

 

  “如何让梯田的耕种者,成为景观的受益者?”这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攀枝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然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听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论述,王然玄更加坚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作为一名“90后”基层干部,王然玄一直希望通过保护哈尼梯田、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当地百姓增收,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乡建设,解决“空心村”的问题。

王然玄深入农户家中走访 受访者供图

  2018年3月,王然玄被下派到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阿者科村担任村长。任职2年多来,他带领阿者科村探索乡村旅游、传统村落保护、农旅融合发展、农耕技艺传承的减贫新路子。他曾参与编制执行的“阿者科计划”成为“全球百强旅游减贫案例”。他个人也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标兵”等荣誉。2021年,31岁的王然玄再次接受挑战,前往元阳县攀枝花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乡长。

  攀枝花乡地处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和阿者科情况类似,这里的群众守着“金饭碗”,却仍然富不起来。大量青年外出务工,梯田也面临着放荒的危险。上任后,王然玄考虑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梯田,只有先守住哈尼梯田这块“金字招牌”,才能谈后续的发展。

王然玄深入农户家中走访 受访者供图

  目前,通过让合作社发动当地群众、与外来企业合作等方式,全乡已恢复了1000亩耕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位于梯田核心区的螺丝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王然玄充分发掘传统的刺绣文化,发动当地明白人、带头人、非遗传承人成立合作社,让妇女在家刺绣就能增加收入,目前合作社已吸纳了200多名社员,人均增收6000余元。

  结合二十大报告擘画的乡村振兴图景,王然玄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恢复哈尼梯田、深入挖掘哈尼民族文化,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希望能让作为梯田创造者的本地居民,也能成为梯田发展的受益者。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李星佺 期俊军 李洁 杨萍 韩焕玉

  记者:期俊军

  设计:蔡陈晨 吕明华

  编辑:胡津滔 徐颜蓉蓉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