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给报告点个赞】王文彬:构建高效运转的国际多式联运运输通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9:22:00  来源: 云南网

​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正在不断拓展。云南着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对外开放的“成绩单”十分亮眼:与9个国家搭建了12个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与南亚东南亚通航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210.1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486.59亿美元。

 

  “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对外开放这些喜人成就,云南腾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文彬深感自豪和骄傲。他更加坚定了未来努力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物流枢纽建设。

王文彬在工作中 受访者供图

  2021年12月4日,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的第二天,中国首个跨境铁路国际冷链运输专列从昆明腾俊国际陆港启程,33个冷链集装箱满载着“云花”“云菜”驶向老挝万象,送往东南亚各国。作为云南省目前唯一的国家物流枢纽,腾俊国际陆港现已建成“国际港口代码+保税中心+铁路专用线+跨境电商+网络货运平台+多式联运+冷链仓储+分拨配送+贸易供应链”的万亿级供应链核心枢纽平台。

  截至10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10个月来,累计发送旅客739万人次,累计运输货物851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54万吨,运输成绩亮眼。咖啡、蔬菜、鲜花、水果、橡胶等“云品”以“门到门”“一柜到底”的公铁联运运输模式,辐射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印度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腾俊国际陆港也在国际运输、自营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业务、大通道建设和国际业务合作等方面助推着云南对外开放的发展。

  十年巨变。王文彬切身感受着云南十年来着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努力,也为云南十年来对外开放发展取得的重大历史突破与历史变革点赞。

腾俊国际陆港——万象南(老挝)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通 受访者供图

  “踏上新征程,站上新起点,云南具备了国家级物流水准,也具备了国家级商贸的服务能力。”王文彬说,云南对外开放应紧抓历史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速国际大通道布局,变“通道经济”为“落地经济”,构筑起对外开放新高地。

  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对外开放发展蓝图,王文彬表示,未来腾俊国际陆港将以中老铁路为契机,深化区域间供应链合作,持续构建高效运转的国际多式联运运输通道,为云南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力量,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和中国—东盟经济贸易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统筹:刘晓颖 锁华媛

  策划:张成 吴珺 李星佺 期俊军 李洁 杨萍 韩焕玉

  记者:龙彦 彭锡

  设计:蔡陈晨 李佳颖

  编辑:胡津滔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