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今晚,央视《新闻联播》提到曾经溜索上学的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22:57: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21日晚

央视《新闻联播》播送

《【二十大时光】新征程新使命 新担当新作为》

提到曾经在怒江溜索上学的余燕恰

今天 让我们走近这位“溜索女孩” 听一听她的故事

↓↓↓

  十五年前,这位傈僳族姑娘余燕恰因为一段在怒江上“飞索求学”的视频被大家认识。

  当年的余燕恰只有8岁,为了上学,她每天要坐溜索过江两次。“耳边是呼啸的风声,身下是汹涌咆哮的江水,还有我剧烈的心跳声。”直到如今,余燕恰还对坐溜索的体验记忆犹新。

  2008年3月,社会各界发起了怒江爱心桥行动,在布腊小学前的江边建起了一座爱心桥。爱心桥建成后,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余燕恰得以到昆明、北京等地游玩,第一次看到了怒江之外的精彩世界。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这就好像原本漆黑的道路上多了一盏盏明灯,生活也不再那么苦涩,于是我更加努力学习。”希望的种子种下,余燕恰有了新动力。

  2018年,余燕恰以568分的高分考取昆明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成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在余燕恰的升学过程中,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也在怒江两岸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国家政策资金的扶持下,余燕恰家从半山腰搬到江边,盖起了新房;她一路升学,都有助学金帮扶;怒江峡谷用来过江的溜索,于2016年全部被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桥梁取代,各族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而余燕恰家下面的江边,又新建了一座更大的桥梁。

  沿怒江而建的美丽公路顺利通车、怒江两岸旅游资源开发快速推进……曾经闭塞的怒江峡谷日新月异。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而那只独自溜索渡江的“燕子”也已经长大。

  “在以前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太多为我‘打灯’的人,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我非常感激他们。”自己命运的改变、家乡的快速发展,源于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这一切,余燕恰都铭记在心。从进入大学那一刻起,她就立下了学有所成、回馈家乡的念头。

  今年6月,23岁的余燕恰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顺利毕业,她没有任何犹豫,又选择飞回了养育她的家乡。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余燕恰对此也有着深切的感受。

  她说,这十年来,家乡的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等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而这几年怒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改变,都离不开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对我们边疆的关心。

央视《新闻联播》截图

  如今,已经成为怒江州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务人员的余燕恰,在未来也将会为家乡的医疗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溜索已成过去 桥梁连通未来

2022年 怒江奔涌如昨

大江之上 日新月异 一路向好

  云南网编辑 徐颜蓉蓉 郭小煜(见习)综合整理自央视网 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