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金普拉:赴一场微醺的对酌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6:13:00  来源:云南网

  “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三国演义》这个经典桥段,把青梅与酒扯在了一起,并赋予了意境。

  青梅酒有很多种:把青梅放在白酒里泡的,是青梅泡酒;把青梅或青梅果脯放进黄酒、米酒、红酒里煮的,是青梅煮酒;把梅子腌制出汁,以白酒为基配制的,叫配制青梅酒……

云南大理金普拉酒业有限公司青梅汁储存罐

  大理盛产青梅,这里青梅与酒的故事就更精彩——

  这里,有一瓶获得国际金奖的青梅酒——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9月22日,记者走进金普拉的生产厂——云南大理金普拉酒业有限公司。

  “好酒首先源于好的原料。”金普拉公司项目经理胡代丽说。

  金普拉酒业所在的洱源县,有盐梅、苦梅、杏梅等11个梅子品种,种植于海拔2500米以上、无工业污染和矿藏的地方,洱源梅子核小肉厚,富含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洱源梅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所出产的梅子果品被列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好酒源于好工艺。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制作过程

  “我们在1996年就开始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进行技术研发。”胡代丽说,这个应用生物发酵工艺技术生产“全汁发酵青梅果酒”的项目,填补了我国果酒发酵史上的空白,公司为此编制了我国首个发酵青梅酒生产执行标准。

  “青梅果高酸低糖、营养成分丰富、香气独特。”胡代丽说,青梅果是一种优良的天然酸味原料,据《本草纲目》记述,青梅有生津、消暑、止渴、安神、止泻,改善体内循环,促进代谢之功效。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制作过程

  “我们用鲜青梅制成果浆,经过发酵,萃取出纯正自然的青梅味道。”胡代丽表示,公司选用100%成熟的青梅鲜果制成果浆,完整保存有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采用自然界中分离、驯化富培的野生菌种植入果浆中发酵。首创低温二次发酵工艺,经22天的前发酵、分离,后发酵、分离、杀菌、陈酿、过滤而完成。

  “这样做出来的青梅酒,纯粹、香醇、甘冽。”胡代丽说,目前,全年可生产3000吨发酵青梅果酒。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1999年,公司的发酵青梅酒开始投放市场。

  2020年,公司瞄准国际市场,进行生产工艺技改提升及产品的结构性调整,推出金普拉(金色青梅的英文音译)、揽月等系列。

  一经推出,非同凡响。2021年3月15日,2021春季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揭晓——公司送评的“苍源”金普拉发酵青梅酒/2020获金奖,“苍源”青梅发酵酒“揽月”/2020获银奖,实现了该奖项在云南零的突破。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一瓶获得国际金奖的酒,自然会得到更多的青睐。

  在得知记者要采访的一瓶酒是金普拉时,大理的朋友提醒:

  “要当心噢,我们称其为酒中美女蛇!”

  “为什么?”

  “好看、好喝,不知不觉就醉了。”

  采访时,提及此事。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青梅的有机酸会软化血管,进而能促进吸收,会提升醉意的。”胡代丽笑着说。

  “从科学的角度,再看青梅煮酒论英雄,还有另一层意思吆!”这话,引发笑声一片。

  “好山好水出好酒,因为是在大理,才有了国际金奖金普拉。”胡代丽说,金普拉,就是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相伴相随千百年的那一缕梅香,荡漾到你舌尖,品到的是什么,你的心会告诉你……

  来大理,带上你的故事,赴一场微醺的对酌……

  统筹:谭晶纯

  文字记者:陈鑫龙 段苏航 秦蒙琳   

  摄影记者:陈飞 

  视频记者:普建彬

  通讯员:王观远 王夏磊

  相关新闻:

  【开栏的话】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在洱海生态廊道,你可以……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生态廊道: 来一场刻骨铭心的邂逅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朱苦拉: 咖啡中的活化石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咖啡里的别样人生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洱海岸边稻谷香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留香:米知道答案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郭小煜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