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来思尔:来自太空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4:26:55  来源:云南网
 

2022年10月27日云南日报报纸版面

  记忆的味道,是最好的味道。

  每一个土生土长的大理人记忆深处,都有一杯热腾腾的牛奶出现在清晨或是深夜。

  大理是云南省主要的奶源生产基地,从小到大喝本地牛奶已成为许多大理人的习惯,而本地乳制品产业也没有令人失望,那个地道的味道从未改变。

  大理牛奶、酸奶如何抓牢消费者的

 

  920日,记者一行来到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我们先追踪一个奇迹:来思尔乳酸菌航天育种回归后的表现。

  2021617日,来思尔自主筛选的22株云南本土优良乳酸菌菌株搭载我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实施空间诱变育种,同年917日顺利返回,并于2021121日正式移交给公司。

  “目前对搭载返回菌株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云南省大理乳业产业科技特派团团长李会民说,经研究,搭载的22株菌株中6株已死亡,16株菌株较出发前活性有较大的提高,代谢产物产量较出发前约提高15%。目前正进行返回菌株的安全性评价。

  为什么来思尔的益生菌菌种可以获得航天育种的机会?

  这与其高原益生菌种的独特属性和鲜活优质特性有关。

来思尔的益生菌菌种航天育种

  来思尔乳业一直致力于民族专利菌种的选育工作。经过多年的科学研究,他们从云南这一微生物宝库中选育出丰富的益生菌资源,并对其中具有益生功能的菌株进行系统性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所搭载的鼠李糖乳杆菌G025A09、副干酪乳杆菌H-L13等菌株,就是从大理特色食品——乳扇制品中选育出的民族专利菌株。

  宽敞的厂房、智能化的流水线,记者在来思尔看到,6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是来思尔乳业立足于自有酸奶菌株的研发而建设的,目前来思尔自有专利菌种发酵酸奶产品以良好的口感和益生特性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大理牛奶优质的秘密,首先来源于它的产地。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经理赵世伟说。

  面朝洱海,背靠苍山,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一头头奶牛悠闲地吃着肥美的牧草……来思尔位于海拔2000米的大理高原牧场,日照时间较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纯净,水源优质,给奶牛提供了生态健康的优质生活环境,加上牧场科学的管理,奶牛们住得好,吃得好,心情愉悦,自然能健康产奶,奶味十足

  “保障牛奶的新鲜至关重要。牛奶在挤出后快速制冷,每一滴鲜奶均冷藏后储运到来思尔工厂加工,全程GPS监控速送速达,为了确保牛奶的安全,会对生乳进行全指标检测,合格后方才投入生产。

  “安全有保障,质量全程可追溯。收奶、杀菌、无菌罐装、包装、码垛、入库出库……生产工艺和管理技术层层把关,保留奶源的营养健康,完成了前期的一系列动作后,是高品质鲜奶的全程冷链配送,把每一杯营养丰富的高品质奶,送到每一个消费者的手中。

  公司现有日处理生鲜乳570吨的生产能力,年产销各种乳制品10万多吨……

  “大理有气候好、环境好、绿色天然等自然条件和不断出台的有利政策。赵世伟坦言,来思尔不断发展壮大,是大理两字所赋予的。

  统筹:谭晶纯

  文字记者:陈鑫龙 秦蒙琳 段苏航

  摄影记者:陈飞 

  视频记者:普建彬

  通讯员:王夏磊

  【开栏的话】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在洱海生态廊道,你可以……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生态廊道: 来一场刻骨铭心的邂逅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朱苦拉: 咖啡中的活化石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咖啡里的别样人生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图片故事:洱海岸边稻谷香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洱海留香:米知道答案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李亭亭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