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蒙自 善美之城|犇犇犇犇犇……50万头肉牛养殖规模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22:00:43  来源: 云南网
 
 

  蒙自市,冷泉镇。

  现代肉牛产业园老哈都示范牧场现代化的养殖区内,海福特、安格斯、西门塔尔、娟荷等万余头肉牛正悠悠进食,不远处,配套的青贮饲料加工厂正铆足劲开工,为牛儿们提供饮食保障。城市的另一边,鸣鹫镇舍所坝示范牧场已完成场地平整及基础砌筑等,预计2023年3月竣工,即将从国外引进带孕母牛饲养。另外,其他4个牧场正重新选址,成熟一个启动建设一个……

 
 

50万头肉牛养殖规模为蒙自市乡村振兴提供稳定支撑

  以上种种,均为蒙自市积极响应“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打造绿色食品牌”号召的具体实践。“蒙自光、热、水、土等自然地理气候环境条件非常适宜农作物及各类畜禽的生长。市委、市政府立足自身优势和发展实际,决定以现代肉牛产业为抓手,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着大家所惊讶的“此处怎会有那么多的牛”的疑惑。

50万头肉牛养殖规模为蒙自市乡村振兴提供稳定支撑

  具体实践中,该市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带动农户参与肉牛产业链端,通过土地流转溢价、饲草饲料种植加工、合作养殖、产业务工实现收入“四增”,村集体经济得以壮大;产业发展由传统变现代、散养变集中、贫瘠变富裕,产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绿色崛起,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共同富裕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50万头肉牛养殖规模为蒙自市乡村振兴提供稳定支撑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2021年6月,该市与龙头企业签订了《蒙自乡村振兴肉牛产业发展深度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蒙自市乡村振兴现代肉牛产业“151”发展思路,“1”即重点打造一个现代肉牛产业园;“5”即建设五个中心:标准化肉牛良种繁育示范中心、标准化肉牛育肥中心、饲料加工中心、数字肉牛交易中心、肉牛食品加工中心;“1”即建立一个肉牛标准化体系。项目估算投资约110亿元,规划总存栏规模50万头,项目建成达产后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可带动种牛繁育、肉牛育肥、饲草种植加工、屠宰分割、食品加工、冷链仓储、物流运输、市场交易等全产业链发展。力争至2025年,努力建成全国最大纯良种肉牛繁育中心和安格斯核心种源基地,打造我国南方最完整的一二三产业绿色融合发展肉牛全产业链、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肉牛供应基地,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肉牛产业园,助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冷泉镇镇长朱正荣介绍,打造肉牛产业,也为当地增收共同致富起到了支撑性的作用。村集体通过融资建设标准化肉牛育肥规模养殖场出租给合作社组织农户购买牛犊实行统一饲养管理,村集体通过租赁养殖场获得稳定收益,壮大村集体经济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农户通过农商行贷款从鹏欣公司繁育场购买牛犊入股合作社参与肉牛养殖,并委托养殖服务公司进行标准化养殖;农户利用自家土地和劳动力资源订单式种植全株青贮玉米等饲草饲料交售村集体饲草加工中心,统一加工后销售到牧场和养殖场,饲草饲料本地化供应既提高了农户种植收益又降低了企业从省外长途运输草料费用,降低养殖成本,确保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

  云报全媒体记者 马喆 韩艳慧 谭雅竹 饶勇 黄翘楚 刘宇丹 殷洁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帆 王晓梅 邓家晨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