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蒙自 善美之城|用“红色+”讲好蒙自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5:24:00  来源: 云南网
  “亲爱的叔叔阿姨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观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员刘函含一边带着大家参观,一边充满感情地讲述着西南联大师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烽火岁月。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华北沦陷。为了传承中华文化的薪火,由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大学这三所著名高校合并而成的战时临时大学从沦陷区一路南撤,辗转长沙。最终,于1938年4月28日,汇聚昆明,组建成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完成了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空前的知识分子大迁移。然而,因昆明校舍不足,北大校长蒋梦麟于同年3月前来蒙自了解校舍情况。14日,蒋梦麟回到昆明后,即于次日下午在四川旅行社召开会议,决定将理工学院设在昆明,将文学院、法商学院合并为“文法学院”(又称“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并迁往蒙自。

  步入馆内,缩小版的“教室模型”常常会吸引游客驻足观看,西南联大的日常教学生活场景也通过影像技术,展现在学员们面前。在浮雕墙“烽火学涯长歌行”前,在“西南联大校门”下,都能聆听和感受到联大师生从长沙跋山涉水抵达昆明的过程以及在蒙自的趣事。在“闻一多”《最后一次讲演》情景体验中,随着“闻一多”振臂高呼:“要民主,反内战!”短短几分钟的沉浸式演讲,激发起游客内心的爱国情怀,引发游客深思。

  今年以来,蒙自市还推出了10余款西南联大系列文创产品,帆布袋、纪念戳、马克杯、明信片、书签、折扇、贴纸……走进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游客中心,一系列以“星光1938”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映入眼帘,带动更多游客打卡文化地标,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今年以来,我们对东大街、文庙巷更新改造,对西南联大历史文化进行补充挖掘、保护、展示与利用,打造蒙自城市文化客厅、活力之心、乡愁忆城。”蒙自市滇蒙城市更新改造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蒙自市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滥觞于明代,繁荣于清末殖民时期,反映了蒙自从汉文化传播到开埠通商受西洋文化影响发展兴衰的历史,是蒙自古城历史文化和价值特色的重要体现。目前,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共1处,历史建筑9处,拟上报历史建筑12处。

  目前,东大街城市更新项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改造之后,肯定能带来一片新的生机,能留下蒙自独特的记忆。”蒙自市住建局有关领导说。

  近年来,蒙自结合辖区内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培训+情景体验”“红色研学+农耕休闲体验”“红色旅游+民族特色文化”“红色旅游+科技”等旅游新业态,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扩大红色文化传播,以“红色+”模式为引领,在产业发展、兴村富民、乡村规划等领域走出了一条美丽与发展共赢的特色之路,奋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展新颜,进一步提升红色旅游的政治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西南联大接待游客28026人次,这些镌刻着蒙自红色印迹的景点也成为了人们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云岭大地儿女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网红“打卡地”。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晓梅 陈文刚 胡文

  云报全媒体记者:黄翘楚 谭雅竹 饶勇 马喆 殷洁 刘宇丹 韩艳慧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