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赓续五四精神,矢志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0:0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

李才江

宣讲图2—李才江.jpg

宣讲图:李才江

  你最近一次读书,读到爱不释手的感觉,是在什么时候?

  曾经有个人写信给他的朋友说:“如读书成了习惯,便一直读下去不知休息。照卫生的法则,用脑一点钟,应休息十五分钟,弟则常常接连三四点钟不休息,甚或夜以继日,并非乐此不疲,实是疲而不舍。”

  写这封信的人,是时年27岁的毛泽东,也就是在这年夏天,他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而在这前一年,五四运动爆发。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它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无畏前行!这场伟大的社会运动,在历史的长河中给我们留存下了许多精神,而其中有一种朴素、坚韧、顽强的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那就是,在自立自强的道路上我们绝不服输!并且,这种精神总能在新的历史时期爆发出新的力量!

  在昆烟制丝车间,曾经发生过这样一次设备故障:

堆垛机改造2.png

▲堆垛机改造

  堆垛机取箱定位不准,行进速度忽快忽慢,造成了车间大面积停工,修理工初步诊断后发现是电机减速机出了问题,于是立刻更换。他们费尽千辛万苦终于把新的电机减速机装上去了,本以为可以药到病除,谁知更大的麻烦来了,整个堆垛工序陷入了瘫痪。

堆垛机改造3.png

堆垛机改造

  大家面面相觑,哪儿错了吗?

  经过反反复复地排查,更让人吃惊的事情出现了,我们发现堆垛机从器件到程序有壁垒:700多个核心参数无法从系统中获取,设备一旦出了任何问题只有供应商才能修。

堆垛机改造4.png

堆垛机改造

  要突破技术壁垒,唯有自强!在堆垛机改造立项之后,制丝车间的修理工师傅们枕戈待旦,潜心学习钻研。十多位同志连续奋战了40多个日夜,比计划提前两周完成了改造任务,不仅实现了电控系统的国产化,还极大地降低了维修成本。

堆垛机改造1.png

堆垛机改造

  就结果而言,我们只是在技术上前进了一步。但是,我们走这一步走得并不容易,但是走了这一步就像是象棋里的“兵”终于跨过了楚河汉界,小卒过河当车使,大杀四方犹可知。我们有了打开一个缺口的决心,就有了推倒整座技术壁垒的信心。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先辈们筚路蓝缕,慷慨救国,脚下踏着雪山草地,腹中装着草根树皮,眼里更是山河破碎,人民流离。而如今,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北斗组网,天眼巡空;繁荣兴于神州大地,人民安于祖国山川……在谋求国富民强的道路上我们始终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因为,五四精神一直这样鼓舞我们:

  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

  越是困难重重,我们越是目标坚定,无畏向前;

  越是受人限制,我们越是自立自强,能为天下之先;

  越是征途艰险,我们越是勇立潮头,“敢教日月换新天”!

  百年前,一群爱国人士在破碎的山河上建了一座小工坊,高声地呐喊着“工业救国”,而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在民族工业这片伟大的疆场上驰骋!

  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而百年后,我们正意气风发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矢志前行!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在今天这个伟大的奋斗时代,强国复兴有我,有我们!


作者 李才江

》》》戳图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