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刻在骨子里的那股“倔”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4:14:00  来源: 云南网

  刻在骨子里的那股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曲靖卷烟厂 顾红飞

不服输的中国人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盾构机。然而外国专家称:给中国100年,也无法取得技术

 
 
 
 

  今天,我想从“执着、坚持、坚守”三个词,来聊聊那股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倔”劲儿。

 
 
 
 
“倔”是破除垄断的执着

“蛟龙号”玻璃与金属窗座之间的缝隙必须在0.2丝以下顾秋亮仅靠观察和触摸就能判断

 

  20世纪中后期,尽管我们拥有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在不少装备制造领域,我们仍然受制于人。比如“盾构机”,当时我们只能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就连外国专家检修时都禁止中国人观看。          

  于是我们决心造自己的盾构机。就像中铁装备董事长卓普周曾说过:“盾构机其实上是中国人的争气机”。

  2002年,我们开始了盾构机的研制,可当时项目组成员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连盾构机长什么样都没见过。

  项目组负责人王杜鹃回忆道:“就拿这个刀盘来说吧,刚开始做的时候,不是焊变形,就是焊开裂了,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几版方案,最终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光是改进这个刀盘,我们就花了整整五年!”

  王杜鹃说,这中间他哭过五次,但无论多大的困难,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这,就是一种执着不放弃的精神。 

  凭着一股“倔”劲,经过长达6年的艰苦探索。终于在200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台盾构机正式下线,从此,打破了西方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

 
“倔”是勇攀高峰的坚持

他凭着精到丝级的手艺,为海底的探索者安装特殊的“眼睛”。

 

  21世纪以来,我国在深海探测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这成功的背后,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2012年6月,蛟龙号需要完成7000米级载人深潜,而观察窗就好比它的眼睛。在装配过程中,必须把观察窗与金属窗座之间的缝隙控制在0.2丝以下,才能承受住1400吨的压力,才能保住潜水员的生命。

  0.2丝,是怎样的距离?形象地说,是一根头发丝的1/50。

  有位叫顾秋亮的人,硬是练就了徒手感知0.2丝的能力。

  为练就这一本领,他把一块块铁板逐渐锉薄。10cm厚的一块铁板,搓一次大概少0.2丝,再搓一次又少0.2丝,在铁板一层层变薄的过程中,他用手不断搓、摸,最终让自己的手形成对厚薄的精准感受力。由于长时间的练习,他的手指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纹路了。而他,也完全蜕变为同事眼中的“顾两丝”。

  谈到这一技能,顾秋亮说:“我这个人脾气臭,不攻克难题,誓不罢休。”

  正是这坚持做好一件小事的“倔”脾气,才使得我们能够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

 
“倔”是初心不改的坚守

坚守在生产一线,电气维修是他一生的坚守

 

  在我的身边,也有位“倔”师傅。

  2012年,在曲烟制丝车间就地技改的攻坚阶段,车间成了孙成顺生活的地方,他的女儿时常打电话问:“爸爸,我都好几天没见到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我啊?”“宝贝,等爸爸忙完了,一定回来陪你!”挂断电话的他又匆匆返回到了工作岗位。

  从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29年来7次岗位调整,尽管有很多机会从事其他工作,但他始终坚守在生产一线。无论是坚守在技改攻坚的一线,还是坚守在设备维护的一线。自从他选择从事电气维修工作的那一天起,这就成为了他执着一生的坚守。

 

如今,盾构机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国内第一,已连续三年产销量世界第一,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倔,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

倔,是不畏挫折不惧困难的坚持。

倔,是平凡岗位上日复一日的坚守。

  朋友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让那股刻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倔”劲,引领着我们前进,劈波斩浪,共向未来!

 
 

  作者:顾红飞


》》》戳图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