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朋友圈中的党建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08:38:45  来源: 云南网

朋友圈中的党建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新疆卷烟厂

石云珊

  小时候,看电影里革命烈士宁死不屈,牺牲前喊出的那声“共产党万岁”,我知道了“共产党”这名字;长大一些,学到为争取民族解放,一路浴血奋战荜路蓝缕,我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成人后,站在橘子洲头,看到青年毛泽东的艺术雕像,我读懂《沁园春·长沙》这首词。

  一直以来,我都在仰望神圣的、光荣的、伟大的党。俯视自己所处之处,我想过,每一个如我这般平凡的人,在面对党,面对党员身份,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该以怎样的热忱去回应自己在党旗下的宣誓?

  直到去年,我被选为党小组长,有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党小组朋友圈,围绕我的党小组朋友圈发生的事情,让我的心中有了答案。

  ▲机器正常运行,离不开加料的严谨。图中耿希阳正在认真地加装铝纸。

  去年10月份,新疆卷烟厂封闭驻厂生产,人员紧缺,大家每天都是满负荷上班的状态。我所在的机组卷烟机是帕西姆机型,中班结束吹扫起来比较费事。我刚吹完包装机,看木拉师傅卷烟机还没吹扫结束,赶紧拿起吸尘器,蹲在卷烟机后吸起烟末来。这个时候宋亮哥过来了,调侃地说道:“小组长,都是朋友圈里的人,平时你找我们聊天、了解困难,今天,吸烟末这点小事,我来帮你。”听着宋亮哥话,我心里暖暖的。没想到,回宿舍,我再次被温暖的浪潮包围了。宿舍门口的桌子上摆着泡好的面和小零食,燕子悄悄对我说:“知道你今天这么晚回来,肯定超饿,今天晚上的胃,我给你承包了。”是的,我承认,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泡面。在我们党小组朋友圈,每个党员有两个密切联系的群众,宋亮哥和燕子就是我密切联系的群众,以前是我了解他们的困难,现在是我们彼此互帮互助,共同向前。

  ——这碗泡面让我明白,原来党的百年历史下的群众路线,力量源泉在我们这个党小组朋友圈里一样有它的缩影。

  年初,厂里组织学习活动,拍摄那天,我还担心圈里的人拍时会不会不配合、会不会精神不够饱满、会不会忘词等等问题,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当我们摆好“心”型,发现缺了一角,我赶紧让大家互相看一下缺了谁。这时就看着邱清烨拿着党旗过来,还笑着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他的这句话,让大家情绪高涨。所以当我们围着党旗异口同声,声音洪亮地喊出“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个党小组朋友圈的凝聚力在这一刻迎来了高潮,大家刻在骨子里的爱国情在此刻迎来释放。

  ——这次组织活动让我明白,原来党的百年历史下忠诚信仰、热爱祖国,在我们这个党小组朋友圈里一样有它的微距。

  ▲每一次月保养,吹车是个大活,方方面面,犄角旮旯,一个点位都不能放过。图中李庆辉正在吹扫设备。

  今年的4月份,我们的党小组朋友圈迎来了新的调整,党小组与班组深度结合,圈里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想一下新的工作要求下怎样往前走。就像我这个党小组长,就要学着去给这个车间的基本组成单位助力,肩负圈里党建、生产经营、创新创效各项指标,我承认压力很大,但是看到每月的党小组朋友圈积分时,我知道,因循守旧,故步自封是不行的。好在圈里的他们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加分项:经验丰富的谢强师傅为了在技能比赛中取得好名次,工作之余狂补理论知识;王青师傅响应车间征集“老物件”的号召,在家里努力寻找新烟的印记;我们的黄淑娟小师傅积极投稿,为宣传工作想出各种“金点子”……

  ——朋友圈的重新调整也让我明白,原来党的百年历史下,勇于革新、不断进步,在我们这个党小组朋友圈里一样有它的微化。

  ▲中班下班,再晚也不能忘了盘料。我输入,你检查,盘料数据有保证。图中邸强、吴冰中班结束进行盘料。

  这就是我找到的答案,也是我的党小组朋友圈发生的故事,它代表着和我一样的基层党员群众,在新时代立足岗位做的点滴努力。

  ▲既是一条线的搭档,也是站在你身后的助手,你排故障,我递工具。图中杨圆、陈军龙正在排除故障。

  “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的!”我们一直努力用质朴无华、简单朴素演绎了另一种不平凡,让我们在党旗下的宣誓变得庄重有分量。

  正如水滴之于汪洋,细胞之于躯干,众生之于寰宇,每一个我和“我们”当下所做的,终将汇聚成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潮流。强国复兴有我、有你、有他,这一路,我们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一起向未来!

  作者 石云珊


》》》戳图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