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第6届南博会暨第26届昆交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背后的故事——筑巢引凤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0日 23:31:23  来源: 云南网

  共享新机遇,共谋新发展,这是本届南博会的主题,也是第6届南博会暨第26届昆交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各方共同的愿景。

  签订投资协议项目169个,协议投资额超4000亿元,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个……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招商引资故事,承载着为云南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期盼。

第6届南博会暨第26届昆交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记者 杨峥 摄

  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是全球最具实力的科技文创集团,作为视觉科技独角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十年被国家五部委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深耕视觉科技领域20余年,成为了城市名片“智造商”。如何将这样的企业引入云南,助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楚雄市打造了新样本。

  “该项目将推动楚雄旅游转型突围,从‘过境地’迈向‘目的地’,从‘卖产品’迈向‘做产业’。”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晓东介绍,此次签约的楚雄老君山生态文旅产业园计划投资78亿元,以“秘境哀牢”为文化指引,规划面积9000亩,共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哀牢山·楚雄野生动物世界总投资24亿元,通过文化赋魂,科技赋能,融入光影夜游、科技场馆、文化秀演、主题乐园等科技元素,打造西南地区功能最齐全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基地。同时,结合文创商业活动与动物园形成互补业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首个“白+黑”观览的动物园及全国首个实体动物+数字科技4.0版本动物世界。“公司将把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力争203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00亿元以上,成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目的地黄金节点,楚雄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创新引擎。”

  “云南有一句话: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给我们印象非常深刻。”谈及落地云南的原因,杨晓东坦言,力方数字科技集团之所以选择到云南这片热土投资兴业,主要就是看中云南的投资环境,“这两年云南省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今年出台了《云南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省外到云南投资的企业提供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服务,力方集团到云南投资,获得了从省投促局、文旅厅,到楚雄等州市的大力支持,提供了非常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感觉到很温暖。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政府招商引资的态度和决心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在楚雄,政府和干部都是‘金牌店小二’,为来楚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楚雄市市长罗兴贵介绍,该市致力于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促使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加上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

  在签约仪式上,由省外投资方与云南企业共同签订的现代物流战略合作项目备受关注,云南瑞和锦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邓情潞介绍,作为云南省上市金种子企业,该项目将就公司上市所涉战略投资,三方优先推动在中缅经济走廊战略节点港口或园区(无水港)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供应链业务优化与管理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实现三方业务融合、协同及赋能支持。“我们看好云南市场,云南背靠成渝经济圈,面向东南亚,市场广阔,潜力巨大,当地营商环境也持续改善,省市县各级领导对招商引资都非常支持,干部也很敬业,我们对在云南投资充满信心。”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钢铁集团物流中心总经理张浩如是说。“云南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本次来到云南投资,就是看中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特别是随着中老铁路、大保铁路的通车,云南的国际物流、贸易、产业合作优势可更快释放。”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泰霖介绍,项目落地后,能在业务上实现三公司、三地区的业务协同,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还将在无水港、陆港等未来更具前景的物流枢纽建设上寻求合作契机。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狠抓作风转变、效能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项目从选址到落地仅耗时25天,体现了当地政府极高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营商环境。”云南昆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普东介绍,作为一家集蔬菜、水果精深加工和出口为一体的自主外向型贸易企业,公司海外客户大部分分布于马来西亚、新加坡、迪拜、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对于农产品产地预冷保鲜有着极大需求,此次签约后,将在玉溪市通海县自建现代化蔬菜恒温包装车间,建成后将达到年产10万吨果蔬加工生产规模。

  “项目投产后,将提升通海农产品行业冷链加工水平,建立起高效、畅通、安全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通海县县长詹道斌表示,该县将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聚焦要素保障,全程跟踪服务企业,有效解决好项目投资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项目立项审批效率、开工率,确保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达产。

  “大姚县本次集中签约项目3个,涵盖绿色能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大姚县县长杨军介绍,该县紧扣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康养旅游、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发展前景和产业链短板弱项,成立产业招商分队,紧盯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加大要素保障和项目推进服务力度,全面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

  “此次签约项目呈现出投资金额大、聚焦云南优势领域等特点。”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阮凤斌分析,此次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文旅康养等方面的项目较多,表明云南的优势正在逐步发挥,“这批项目的引进将助推云南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有力支撑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签约只是项目成功的起点,下一步,全省上下要围绕签约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行政审批服务,加大要素保障力度,让项目尽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实现早日开工、投产、见成效,成为拉动云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杨峥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