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明开远绽芳华|让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师”“决策师”“监理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1:38:35  来源: 云南网

  “不管是改造前、改造中还是改造完成,工作人员都不断征求我们居民的意见,停车位、电路改造等一批问题也真真正正得到了解决。”说起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三师”工作法,在开远市健民路76号小区居住了30年的王志勇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开远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确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文明自治”的主旨方针,全过程广泛征求、听取、收集、采纳居民意见,通过问计于民,让群众争当“设计师”,让位于民,让群众争当“决策师”,全周期畅通渠道,让群众争当“监理师”,直面困难问题、直指民生关切、畅通诉求渠道,着力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以改造广集小区为例,要兼顾旧房改造与历史遗迹保护,我们经过多次走访,收集群众对法式建筑文物修复的想法,不断优化改造思路先后召开群众会议1500余场次,收集意见建议4.8万条,采纳率64%。”开远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小痛点”,通过全面了解收集诉求,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实时动态地反映到改造计划当中,逐步优化形成居民认可的改造方案。

  同时,在改造过程中,开远市邀请党员、居民代表和小区住户全过程参与,充分发挥群力群智,居民主动参与推进拆临拆违、公共区域规划、便民生活圈建设、配套设施安置、停车位选址等事项,提出自己的决策意见,施工方按照群众意愿,坚持“一院一方案”提升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建设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在参与改造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先后实施了16个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提升改造,2.33万户居民直接受益。

  小区管理方面,开远探索“1+2”红色物业新模式,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事前征询群众意见建议、事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事后客观听取群众评价的群众参与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200个小区全覆盖建立红色物业,形成了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云报全媒体记者 黄翘楚 韩艳慧 谭雅竹 饶勇 马喆 殷洁 刘宇丹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曹蔓夫 杨曼青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