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挂帅揭榜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6:04:00  来源: 云南网

  在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有一个以云岭首席技师田发祥为带头人的“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以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排除关键技术故障,提升产品质量为己任,不断开展发明创造或技术革新,为工厂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贡献力量。

田发祥工作室成员在现场攻关

  这不,还没开班,就看见一群忙碌的身影,或盘动机器,或趴在地上观察,或低头私语……原来,是田发祥正在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关“挂帅揭榜”的设备问题。

  ZJ17卷烟机这个中速机的主力代表,每隔2、3个月,就会因为分离鼓故障需要停机维修,每次维修,都需要花费大半天的时间,对生产人员带来极大的困扰。

  工作室诊断认为,沿用传统的维修模式显然已不可行,找准问题病因、对症下药,尤为必要。

田发祥在疑难问题榜单上签署“军令状”

  在连续跟踪设备运行几天后,工作室骨干对拆卸下来的总成件进行了仔细的拆装研究。“鼓体与滑块为铝材,使用后容易因磨损起球导致阻力增加,连杆应力相应增加后容易导致部件损坏。若把鼓体接触部位换成聚甲醛,聚甲醛是自润滑材料,可极大的降低阻力的发生。”

  按照新的维修思路,工作室成员对设备进行了改造。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经过改造的ZJ17卷烟机第一分离鼓轮,首次实现了半年不用维修更换的历史记录,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验证,分离鼓的维修周期还在不断延长,极大的提升了设备运行稳定性和设备效率。

田发祥带领工作室新成员进行项目研讨

  “利用周末停产时间,我们工作室还要对所有ZJ17机型分离鼓进行维修改造,待12组ZJ17设备改造后,工厂在设备管理维修成本上又可节约近200余万元。”谈及此,田发祥眼中闪烁着坚毅的目光。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田发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手中数不胜数。除了设备攻关、难题会诊、技术创新,工作室成员还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将维修经验整理总结,形成一份份维修案例和培训课件,通过大师讲堂、师徒传承的方式,将所学所获倾囊相授。

  在工作室的带动下,一批批年轻的后备修理人员逐渐成长起来,成为车间维修精英或生产骨干。在企业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中,工作室发挥出了不可替代的聚合作用。

  文字 刘颖  

  摄影 周若捷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